康熙曾將朱古力打入「冷宮」

2015-10-22 17:39:4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朱古力不僅小朋友中意飲,大人也喜歡,但這種人見人愛的舶來甜品,卻無法獲得「千古一帝」康熙的青睞,還大筆一揮,叫進貢此稀罕物的臣子「毋庸寄來」。

朱古力發源自中美洲,最早是在兩千多年前瑪雅人飲用。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羅馬傳教士首次將此西洋飲品帶入清宮。而康熙曾被法國傳教士引進的洋藥「金雞納霜」治好寒熱病,對西洋貢品興趣頗盛,常命手下進貢些西洋吃食嚐鮮。

而為康熙獻上朱古力的關鍵人物,名叫赫世亨。赫世亨,滿洲完顏氏,出身鑲黃旗包衣,是康熙的內務府員外郎,兼任武英殿總監早。當時飲用朱古力的方法也頗為講究,用銅罐或銀罐盛放,學習西方上流社會風俗,又加以黃楊木撚子攪勻,則是結合了東方特色,兩者相得益彰,是赫世亨的設計。

可沒想到康熙絲毫不領赫世亨一番盛情,飲用之後,一臉嫌棄地表示,「鮑仲義言味甘苦而性溫,但未言益於何種身體、何種病,甚為欠妥。著再問。至於cokola(朱古力),毋庸寄來。」意為,這味道又甜又苦,聽起來也奇怪,有什麼藥效呢?吃了有什麼用處?於我能延年益壽嗎?能長生不老嗎?不用再送朱古力來了。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5-10-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