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龍:青少年精神科病人5年間升47%

2018-04-03 18:28:4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黃仁龍希望在兩年任期內可找出大方向處理精神健康問題。

 

 

 

 

【香港輕新聞】政府為加強本港精神健康服務,於去年11月18日成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由黃仁龍資深大律師擔任主席。委員會將就精神健康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當中包括以更綜合及全面的方式,處理與本港精神健康有關的各方面事宜。委員會將協助政府制訂政策、策略及措施。委員會亦會跟進及監察2017年公布的《精神健康檢討報告》中建議的落實情況。

首次向傳媒談及委員會工作

主席黃仁龍在委員會開過3次會後,最近接受《明報》訪問,開腔談委員會工作,他指看完報告後,有同事說,如同船落大西洋,大到不知怎麼做。現時於醫管局接受治療的精神病人有逾20萬,2016至17年度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病人達3.23萬,5年間升47%。黃仁龍稱數字十分驚人,兒童及青少年病人攀升趨勢更令人憂慮,除了病人本身,身邊人都承受十分大壓力。他認為,及早在青少年時期醫治早期精神健康問題是最好,可避免問題惡化,再跌入醫療系統,因此決定要以兒童及青少年的問題為先。

調查涵蓋範疇愈闊愈好

黃仁龍指,委員會計劃明年首季起全面調查港人精神健康,第一階段先做兒童及青少年,年底才做長者,其後再調查成人情况。他表示,調查涵蓋範疇愈闊愈好,除了抑鬱、情緒病,還可包括學習障礙、過度活躍症等,具體項目尚待負責研究的專家落實,目標要仔細了解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問題的嚴重程度、成因及需要等,然後配合調配資源。

精神健康服務各自為政又架牀疊屋

政府對兒童精神健康問題早已下藥,衞生署、醫管局、社會福利署、教育局均參與其中,亦有民間團體提供服務。黃仁龍指本港在精神健康上沒有完整政策,各自提供服務,「有少少各自為政,有些地方有架牀疊屋,不只政府內有,政府相對外面,有機構、有心人都在做,但好散」,委員會可做一個平台,讓官方及民間持份者可溝通,以減重疊,且可互相呼應,並方便有需要人士尋求協助。

現有計劃無法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學生

政府在2016年因應學童自殺推「醫教社同心協作先導計劃」,由教師、教育心理學家、駐校社工和精神科護士組成平台,支援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學生。黃仁龍指這計劃主要處理已知個案,無法及早識別,而醫管局另有計劃負責及早識別情緒問題兒童,但其資源有限,現要試將兩個計劃合併,便可做大一點,讓不同部門以共同語言工作。至於醫護人手不足,黃仁龍認為短期內難以解決,政府長遠要調撥資源培訓人才,也要讓基層醫療及家庭醫生協助,但無論如何加人手,始終杯水車薪,相信要彈性處理問題。

任期僅兩年盼可找出大方向

黃仁龍的計劃千頭萬緒,但委員會任期僅兩年,且接受訪問前剛發生外婆涉殺孫兒慘劇,黃為此感到「好心悒」。他相信,沒法在兩年內扭轉現有精神健康問題,盼可找出大方向,也希望讓有需要人士在絕望的時候,找到一點希望。

相關鏈接:

【獨家專訪】兒科醫生李家仁 釐清過度活躍症流言

【獨家專訪】兒科醫生李家仁 釐清過度活躍症流言

【香港輕新聞】早前香港發生倫常慘案,一位52歲外婆疑因照顧6歲患過度活躍症(AD/HD)的孫兒心力交瘁,「不想孫...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