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研究發現:中國大學生對「牆外」不感興趣

2018-04-04 13:58:5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工信部4月1日起全面封鎖未經授權的虛擬專用網絡(VPN),外界認為除影響跨國企業外,亦限制網民接受資訊。不過,據《德國之聲》引述中美一項聯合研究發現,即使一些中國大學生獲得瀏覽敏感內容的自由,他們對「牆外」並不感興趣。對此,有內地網民認為,人們已習慣牆內的生活。

(互聯網圖片)

據《德國之聲》4月2日報導,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史丹福大學研究人員於年初曾聯合發布一篇名為《媒體審查的影響力:來自中國現場的實驗》(The Impact of Media Censorship: Evidence from a Field Experiment in China)的論文,當時引起不少關注。

在2015年到2017年之間,研究團隊追查超過1800名北京大學生,約8成學生表示從未試圖通過「翻牆」工具。在調查過程中,研究人員向大學生提供18個月的免費軟件,讓他們能翻過防火牆。結果,在發出6次提醒訊號後,僅有53%學生啟動該軟件。

《德國之聲》指,研究將學生分組,當中A組的人普遍有較高的英語能力、出國經驗和較高的家庭收入,但僅有不到5%的人於實驗期間瀏覽外國網站。調查還發現,學生們瀏覽國外網站時,內容大多與政治敏感事件無關。

內地網民:人們已習慣牆內的生活

近日,這份研究成為不少內地網民討論的對象,究竟是否中國人已習慣「防火長城」?

在內地《多維新聞》報導相關研究後,有人留言表示,大部分人實際上是已習慣牆內的生活,自然對牆外不敢興趣,「這是一種慣性。如果中國撤掉防火牆,大家過一段時間就會意識到新天地,紛紛往外網跑」。

不過,亦有人對研究結果表示不認同,「很多國外互聯網產品,並不符合中國人的使用習慣」;有人則指出,周圍翻牆出來的基本都是娛樂性質為主,「有幾個對新聞感興趣?」

外商不滿新政策:增加於中國經商的挫折感

《美國之音》引述內地《第一財經周刊》報導,有VPN提供商表示,中共工信部的通知針對的並非個人用戶,也不是禁止內地所有用戶使用VPN。不過,這次的新政策令不少外商感到不滿。

《法新社》引述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瑞達(Kenneth Jarrett)指出,在中國實施新政策下,最大影響是外企及其員工,尤其是需要使用Google Analytics或Google Scholar等海外服務的中小企業,「限制企業使用較低成本的VPN服務,會降低其工作效率,並增加於中國經商的挫折感」。

另外,一間於中國經營醫療軟件銷售的外企負責人向《華爾街日報》透露,一間有300至500人規模的在華企業在新政策下,通信方面開支將從每年5千美元增加至7萬美元。

中國工信部2017年1月發出《關於清理規範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為進一步規範市場秩序,強化網絡信息安全管理,當局要求在2018年3月31日之前,對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市場開展「清理規範」工作,規定未經批准者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VPN。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