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William:淺析美國馬里昂市機場飛機相撞事件

2018-04-05 10:00:16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照片來自當地新聞報道

 

外電報道,美國印第安納州的馬里昂市的於4月2日發生罕見的飛機相撞意外,當地時間下午5時09分,一架塞斯納150型小型飛機起飛時撞向一架剛降落並停定在跑道的塞斯納 525型公務機的垂直尾翼(該機屬當地一個工業集團所有),小型飛機立即墜地焚毀,機師及一名乘客當場死亡。兩名死者同屬當地一間消防局的志願消防員。現時FAA(美國聯邦航空總署)及NTSB(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已接手調查事件。

左為塞斯納525C型公務機, 右為塞斯納150型小型飛機,是學習飛行的"標準裝備"之一,照片來自網絡

 

雖然NTSB只是剛剛介入調查,正式報告可能要等半年(甚至一整年)才可出來,但由兩機相撞位置及該機場並未設置塔台(進場及起降調度中心)的情況看來,事件有可能是22年前昆西機場跑道相撞事件的翻版。

由於歷史發展不同,加上人口比較分散,航空運輸佔北美地區內陸交通相當高的比重,內陸地區機場數目非常多且部分每天航班甚少,為節省開支,美國不少內陸機場並不設置塔台,航班起降由該地區的航班指揮中心統一處理(有時這些中心可距離機場上百公里以上)。由於航班指揮中心未能目視這些機場的起降情況,他們要以無線電聯絡協調進場與起飛的飛機,而機師們亦需透過無線電通話協調起降。

對意外中兩機移動路線重組, 藍色是公務機, 粉紅色是小型飛機, 虛線是他們預定移動/起飛的路線, 紅色X是撞擊點。筆者製作

 

昆西相撞事件的起因主要是機師溝通上可能出現誤解,而嘗試起飛的空中國王教練機機師被判定要負上最主要的責任;而今次事件中,由該機場照片顯示,商務機應是使用22號主跑道降落,而教練機是由與主跑道交匯的33號跑道起飛的。被撞的商務機當時已經降落並停定在跑道上,準備滑行到停機坪,故不排除是雙方機師在溝通上出現誤會,教練機的機師在得知商務機降落後便開始起飛,沒留意到飛機仍停在主跑道上,加上小型飛機可能升力或上升高度不足(當地警方證言) ,故撞到已停在交滙點附近公務機的垂直尾翼,繼而墜毀。根據GOOGLE地圖,得知撞擊點距起飛點為352米,塞斯維525型的垂尾高度為4.19米;據維基所載,塞斯納150型正常起飛至15米高度,需滑跑422米。由於撞擊點位於跑道交匯處稍南的地方,小型飛機當時應該已經離陸並轉向離開跑道中線。

GOOGLE地球所見,小型機只滑跑了352米.

雖然北美很多內陸機場航班 / 每天飛機起降次數稀少,搭建有人塔台並非必要,但現今遙距監察科技已非22年前可比,這些機場是否有必要設置監控系統,讓航管中心必要時具備一定的目視監控能力,作為防止意外的最後防線?

參考資料:馬里昂市機場模擬圖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4-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