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判監24年罰款180億韓圜

2018-04-06 16:58:4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今日被判監24年,罰款180億韓圜。

 

 

 

【香港輕新聞】南韓前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案,今日(4月6日)在南韓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一審宣判,朴槿惠濫權、受賄,脅迫等罪名成立,法官判處朴槿惠監禁24年,罰款180億韓圜,折合約1億3千多萬港元。

因親信崔順實干政被提出訴訟

66歲的朴槿惠去年3月底被捕,檢方指她因親信干政而提出訴訟,涉及18項罪名,當中包括朴槿惠涉嫌與閨密崔順實合謀,強逼三星電子等大企業,向崔順實掌控的基金會捐款,涉及金額774億韓元;又涉與崔順實合謀,向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索取賄賂,用於贊助崔順實女兒的馬術活動,涉及433億韓元;檢方又指控朴槿惠涉嫌下令制訂「文化界黑名單」和洩密等,指示前秘書向崔順實洩露青瓦台和政府部門秘密文件。

十八控罪其中十六條罪名成立

66歲的朴槿惠並無出庭應訊,法官逐項宣讀對她的指控。朴槿惠合共被控與親信崔順實以捐獻名義向大企業索取賄賂,洩露青瓦台機密予崔順實等十八宗罪,其中十六項罪成。

今日開庭審訊首次作全國直播

控方原本尋求判處朴槿惠三十年監禁及折合逾八億港元罰款。今次審訊作全國直播,是南韓去年修例後的第一次。朴槿惠早上通過首爾拘留所,向法院表明不會到庭聽取宣判。

朴槿令力挺姐姐朴槿惠是無罪

朴槿惠的妹妹朴槿令公開力挺姐姐,相信朴槿惠是無罪,歷史會還公道,希望法院作出尊重真相、沒有冤屈的判決。超過二千名朴槿惠支持者在法院外集會聲援,高呼營救總統的口號,要求法院即時釋放朴槿惠。數名情緒激動的支持者一度企圖衝入法院,被警員制止。警方派出超過四千人在法院附近戒備。

崔順實今年2月已判監20年

同案另一被告崔順實,於今年2月13日,在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因濫用權力、欺詐未遂及強迫等裁定罪名成立,判監20年。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