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金正恩棄核條件是「美國要確保北韓政權安全」?

2018-04-09 14:18: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美媒近日報導,美國和北韓情報官員曾多次直接對話,籌備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的會面。有美官員透露,北韓願意於上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議題。另媒指出,金正恩此前曾棄核條件美國需提供棄核賠償,並確保北韓政權安全

兩國官員多次進行對話 為會面鋪路

據CNN 4月7日報導,有美國官員透露,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和中情局一個專門小組,透過情報系統渠道,正為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的世紀會談做準備。

報導指出,美國和朝鮮情報官員已進行多次對話,甚至在第三國會面,而目的是商討會面地點。

此前,朝鮮外相李勇浩於3月15日前往瑞典展開為期2天的行程,並與瑞典外長瓦爾斯特倫(Margot Wallstrom)進行會談。當時《路透社》指出,李勇浩此行可能為會面鋪路,並討論朝鮮半島安全局勢。

美官員證朝鮮願討論「無核化」議題

據CNN引述消息表示,雖然朝鮮未公開宣布金正恩透過韓國特使邀請特朗普見面,但多位美國官員指朝鮮已承認特朗普接受邀約。另外,平壤當局重申,金正恩願意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議題。

目前,仍然未有進一步消息指出會面將在何時舉行,但官員表示希望安排於 5 月底或 6 月舉行。而除了平壤,蒙古烏蘭巴托(Ulaanbaatar)亦是舉行地點的其中一個選擇,意味金正恩如像上次訪問北京般乘搭火車,可從平壤直達烏蘭巴托。

日媒:金正恩開棄核條件 美國需確保朝鮮政權安全

金正恩在3月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曾表示,如韓國和美國「分階段同步採取和平措施」,或能解決朝鮮半島非核化的議題。而金正恩亦同意跟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本月27日舉行「文金會」,被外界視為韓朝關係有重大進展。

日本《讀賣新聞》周日(4月8日)引述外交消息指,金正恩與習近平會面時提及,如果美國能夠確保朝鮮政權安全,並提供棄核賠償,朝鮮可以完全放棄核武。而朝鮮也願意邀請外界來檢視核設施和場地,讓國際查證其放棄核武的承諾。

金正恩表示,他亦計劃向美國總統特朗普提議,讓朝鮮和美國的外交關係正常化,並讓美國在平壤設立大使館。

據《韓聯社》8日報導,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密切關注外媒關於朝美進行直接接觸的報導,亦視之為一個「積極的信號」,並期待這有望成為啟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對話的良好開端。青瓦台認為,朝美進行直接接觸,意味雙方有意開會討論無核化問題,因此六方會談啟動前,朝核問題最直接的利益攸關方——韓朝美三國有望就無核化問題達成妥協。

美專家:朝鮮過去曾違背承諾

儘管金正恩數月來多次表示有意探討朝鮮半島非核化的議題,但是美國不少專家對此有另外的看法。

CNBC 引述英國風險管理顧問公司Verisk Maplecroft亞洲分析師Miha Hribernik表示,參考過去的經驗,金正恩或是透過假裝願意放棄核武,以獲取(對朝)制裁的緩解或其它援助,「在制裁的重壓之下,朝鮮經濟正呈現緊張狀態」。

瑞博尼克認為,從多年的協商失敗顯示,朝鮮過去一直使用對話換取燃油、救援物資或對其資金解凍,「這樣的對話在任何時刻都可能中斷」。

而美國韓國經濟研究院(Korea Economic Institute)學術事務與研究主任Kyle Ferrier則表示,美韓兩國對於「桌面上」的任何讓步都要非常謹慎,因「朝鮮在過去曾違背多方協議」。

美方過去在無核化議題上多次表明,金正恩放棄發展核武需符合CVID標準:安全(Complete)可驗證(Verifiable)不可逆轉(Irreversible)的棄核(Denuclearization)。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4-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