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敘利亞疑遭化武攻擊 或打亂特朗普撤軍計劃?

2018-04-10 14:14:0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4月7日,敘利亞傳出遭化武攻擊,美國隨即將矛頭指向俄羅斯。對此,俄、敘否認政府軍使用化武,並斥責是「假新聞」。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以行動回應,但他上星期才表示敘利亞撤軍」。外媒分析指,事件除令特朗普陷入矛盾外,亦進一步加劇美俄緊張關係。

截圖自The White Helmets影片(twitter@SyriaCivilDef)

敘利亞救援組織發放照片 婦孺口吐白沫

持續超過7年的敘利亞內戰,目前還沒有任何停火跡象。反抗軍在東古塔區(Eastern Ghouta)的最後據點杜馬(Douma)最近遭到政府軍全力猛攻,近日更傳出有化武攻擊,造成多人死亡,震驚全球。

敘利亞民間救援組織「白盔隊」(White Helmets)4月8日於twitter上載影片及照片指,一間民宅的地下室屍橫遍野,許多死者是兒童。組織表示死傷者,身上有氯氣的味道,而這些都是受化學物影響的徵狀。他們主要是呼吸困難、眼睛灼傷及口吐白沫,部分人就因缺氧導致皮膚變藍。

特朗普斥巴沙爾「禽獸」將作出重大決定回應

不過,至今西方傳媒仍無法證實消息真偽。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發表聲明,如相關報導屬實,國際社會應立即回應。諾爾特又質疑,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政府有動用化武的前科。

而美國總統特朗普斥責政府軍使用化武,釀成災難,更形容敘利亞總統巴沙爾Bashar al-Assad)是「禽獸」,將要負上沉重代價,而俄羅斯和伊朗亦要負上責任。他又指責前總統奧巴馬2013年未有對敘利亞使用化武一事作出行動。

俄羅斯:勿編造藉口對敘國進行軍事干預

在傳出敘利亞遭化武攻擊後,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支持政府軍,認為指控完全沒有根據,只是為將叛軍的軍事行動合理化,警告美國「勿編造藉口對敘國進行軍事干預」。

據《今日俄羅斯》(RT )4月9日報導,俄方派出專家到涉事杜馬市(Douma)調查,找不到使用過化武的痕跡。而在醫院查證後,亦沒發現有病人呈現化武中毒的徵狀,反駁是「白頭盔」製造「假新聞」。

4月9日,美國和俄羅斯代表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緊急會議中針鋒相對,兩國關係緊張加劇。

《CNN》報導,俄羅斯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指控美國在欠缺真憑實據下,詆毀俄國和敘利亞,並威脅全球安全,引發國際緊張氣氛,若採取軍事行動恐會造成「嚴重後果」。

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則形容,俄國雙手「沾滿敘利亞孩童的鮮血」,她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像「怪獸」,對這些死去孩童的照片並無感到驚訝。

外媒指事件或打亂特朗普撤軍計劃

在4月3日,特朗普再次提及敘利亞撤軍的計劃,他認為針對伊斯蘭國(IS )的反恐戰爭已結束,而美國在敘國軍事行動耗資巨大,在美國優先原則下,並沒有必要繼續消耗下去,「我想帶我們的部隊回家(I want to bring the troops home)」。

《紐約時報》分析指出,在上周末傳出敘利亞遭化武攻擊後,特朗普指要那些支持「禽獸」的人「付出巨大代價」。此時若將美軍撤離敘利亞,無論是在國際上或國內,特朗普都可能面臨批評。

報導引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交學院(Emirates Diplomatic Academy)國際關係教授朱艾查提(Murhaf Jouejati)表示,美軍若現在從敘利亞撤離,將對區域內外帶來重大負面影響。對於美國區域盟友如以色列、沙特阿拉伯來說,美國當初派軍的目的是為掃蕩IS,現在撤軍恐將「打開一扇門」,讓他們未來重返敘利亞部分地區。

報導指出,美國仍可能從敘國東部撤出約2000名美軍,並同時由特朗普下令對發生化武攻擊的敘國西部發動空襲。報導分析,美國於撤軍和作戰之間猶豫不決,對區域缺乏明確戰略,「不只讓對手困惑,也讓盟國看不懂」。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4-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