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出招檢「掩口費」文件擊中特朗普要害

2018-04-11 13:06:0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及FBI出招,突擊搜查特朗普私人律師科恩的辦公室,惹起特朗普憤怒。

 

 

 

【香港輕新聞】美國「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及聯邦調查局(FBI)出招,擊中總統特朗普的要害。FBI周一奉命突擊搜查特朗普私人律師科恩的辦公室及檢走一批文件,當中包括涉及律師樓向藝名是丹尼爾斯的色情女星支付13萬美元的文件。特朗普指責FBI特工突擊搜查律師的辦公室是可恥的行為。由於早前特朗普對支付「掩口費」一事否認知情,所以律師與客戶溝通內容保密的特權,在今次事件中並不適用。

特朗普指責執法部門政治逼害

FBI是在調查「通俄門」事件的獨立檢察官米勒轉介下採取行動,檢走稅務、電郵及科恩與客戶的通信內容,行動惹來特朗普不滿,批評律師與客戶之間的保密特權已死,又指搜查是政治迫害。特朗普對搜查事件的激烈反應,令外界懷疑他可能會設法將獨立檢察官米勒炒魷。

發言人強調目前不會辭退米勒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稱:「我認為總統清楚表達了,他認為這件事做得太過火,除此之外,我沒有任何補充,但我會建議你再看總統的評論。他(特朗普)當然有權(辭退米勒)。」桑德斯強調,特朗普目前不會辭退米勒。

參議院兩黨領袖提醒特朗普勿炒米勒

參議院兩黨領袖亦「提醒」特朗普如想將米勒炒魷,就必須要想清楚。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如果總統想藉這次搜查事件辭退特別檢察官米勒,或干預『通俄門』調查的高層,我們給他一個信息,想都別想。」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指:「我仍然認為應讓米勒完成他的工作,我覺得這是大部分議員的意見,我還未看到有明確指示,我們需要通過一些法案,去保障他不會被撤換。」

搜查律師辦公室情況非常罕見

根據美國相關規例,只有負責監督「通俄門」調查的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才有權辭退米勒。法律界人士形容,搜查律師辦公室情況非常罕見,因為律師和客戶之間的對話是受到特權保護。有分析指,搜查科恩辦公室正中特朗普要害,因為科恩知道最多特朗普的秘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