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杜特爾特就8年前人質事件向港人道歉

2018-04-12 22:14:1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今晚與在本港就2010年馬尼拉人質事件向港人道歉。

 

 

【香港輕新聞】正在訪港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今晚(12日)與在本港的菲律賓國民會面時,趁機會就2010年馬尼拉人質事件,以總統身份正式向港人道歉。希望解開歷時8年的港菲心結。

保障這種事件永遠不會再發生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表示:「作為菲律賓總統我打從心底,代表菲律賓人現在正式向你們道歉。我們非常抱歉發生這事件,從人性角度出發,我也希望保證,這種事件永遠、永遠不會再發生。」

菲律賓政府拒絕理會槍手導致慘案

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在2010年8月23日早上九時左右,一個被革職的菲律賓高級警務督察Rolando Mendoza,手持M16步槍,脅持康泰旅行社的旅遊巴士及車上25人做人質,逼令菲律賓政府讓他復職,談判期間釋放了多名人質,旅遊巴司機亦趁機逃脫,槍手最後脅持旅巴上15名香港團員作人質談判,當時在現場附近與朋友聚會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不予理會,對峙近10個小時後,槍手開始槍殺人質及同菲律賓特警駁火,15名人質中,共造成8死7傷。

阿基諾三世推卸責任拒絕向港人道歉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當年曾經下令各部門徹查事件,雖然承認對特警隊表現「唔滿意」,但同時把責任推向傳媒,指傳媒現場直播導致槍手對警方「部署」瞭如指掌,傳媒須「負上一定責任」。他指槍手接聽一個電話後,情緒轉趨激動,再加上槍手弟弟被警方拘捕,導致槍手情緒失控而動武。阿基諾三世亦拒絕解釋為何不聽特首曾蔭權打給他的電話,阿基諾三世僅以「急轉直下」去形容,聲稱感到「非常不幸」,但拒絕承認是菲律賓政府的責任,而且拒絕道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