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全球大豆貿易格局將改變?誰是「大豆戰」中的赢家?

2018-04-13 14:44:2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Uj【香港輕新聞】在中國宣布擬對自美進口的大豆加徵25%關稅後,巴西大豆價格近期急升,有買家轉而採購價格較低的美國大豆。據《路透社》報導,阿根廷近日訂購20年來最大批美豆,而此前歐盟國也傳出加大對豆的訂購。如中美貿易戰繼續升溫,誰能成為「大豆戰」中的赢家?

圖片來源: United Soybean Board

受益中美貿易戰 巴西大豆價格暴漲

4月4日,中國擬對自美進口的大豆加徵25%的關稅。分析認為,此時巴西大豆正處於豐收階段,價格本應低於美國大豆船貨價,但在中國進口商擔心從美採購的大豆或會被徵高額關稅下,所以紛紛購買巴西大豆。對此,不少外媒認為,巴西將是最大赢家。

《金融時報》4月11日引述德國商業銀行的分析師表示,在全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之間遊蕩的貿易戰,導致巴西大豆的溢價飆升至21個月的高位。分析師指,如果中美真的開戰,從長期來看「巴西的大豆種植者可能成為贏家」。

報導引述TS Lombard分析師約翰遜(Elizabeth Johnson)和布雷納德(Larry Brainard)指,在當前的環境下,中國在巴西投資的興趣及其對巴西商品的依賴將繼續加強。

報導指出,中國已經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同時正成為其重要的投資者,而去年中國對巴西投資近210億美元。分析認為,短期內,如果美國停止對華出口大豆,巴西和阿根廷都可能會受益於價格上漲,特別是巴西,「因為該國出口的大豆相對於大豆製品更多」。

巴西大豆價格不停上升。Source: DTN ProphetX (DTN chart)

美國大豆供應充裕「像割價出售」

此前,據美國農業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上周五(4月6日)有近46萬噸美國大豆售出,但未透露目的地。《路透社》當時引述交易員及分析師指,相信當中涉及荷蘭與德國等歐盟大豆加工國。如屬實,這將是與歐盟近15年來最大一宗交易。

報導引述貿易商表示,在上述出口的大豆中,有部分原本預訂的是巴西船貨,但巴西大豆價格上漲后,買家轉為採購價格更低的美國大豆。

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行政總裁薩特(Jim Sutter)預料,隨著巴西大豆價格上升,美國大豆仍有相當競爭力,有部份貿易商放棄了巴西大豆的訂單,轉而向美國購買。而中國短期內將要購入更多巴西大豆,變相令美國大豆供應變得充裕,「對買家而言,美國大豆就像割價出售」。

內旱嚴重 阿根廷訂購近20年最大批美豆

而據《路透社》4月12日報導,阿根廷近日亦訂購了兩批12萬噸(共24萬噸)美豆,是近20年來最大的訂單。阿根廷是全球最大豆粕及豆油出口國,過去多從巴拉圭和玻利維亞進口大豆,滿足國內需求。

美國農業部(USDA)發布的4月份農產品供需報告預測,今年阿根廷大豆產量為4000萬噸,創下2009年以來新低。據指,今年阿根廷受旱情影響,溫度偏高,導致大豆減產,很多加工商擔心國內大豆供應緊張。加上在目前政治因素影響下,阿根廷今年加大對美豆進口。

報導指出,兩筆交易的買方均為阿根廷公司、南美最大的豆油出口商Vicentin,公司去年豆油出口量佔全阿根廷出口總量的15%。有內部人士透露,這是反映大豆供應來源的多樣化,「如果對我們來說很方便且有意義,我們就這麼做」。

分析:政策實施後全球大豆貿易格局將改變

目前,巴西與美國是世界主要大豆出口國,而中國則是大豆最大買家。《人民日報》曾引述巴西媒體曾指,「美國大豆並非不可替代」,而巴西、阿根廷、玻利維亞等南美國家具有很強的競爭力。

報導引述巴西經濟學家達馬斯(Roberto Damas)指出,巴西未來一年將收穫約1.13億噸的大豆,而中國的大豆進口需求量接近1億噸,可預見巴西對華大豆出口量將繼續增長。而巴西里約州立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桑托羅(Mauricio Santoro)表示,自2009年以來,中國就是巴西最大的交易夥伴,「巴西期待擴大對華大豆等農產品的出口」。

另一邊廂,中國已經補貼國內豆農,增加大豆的生產量。有內地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中國對美國大豆實施加徵關稅的政策,全球大豆貿易格局將會重塑。

內地《澎湃新聞》引述東方艾格農業高級分析師馬文峰表示,政策實施後,中國會加大從巴西等南美國家進口大豆,而另一方面,美國出口至中國大豆將會縮減,「這部分大豆會尋找其他的出口」。

不過,馬文峰認為對貿易商來說,盈利才是最終目的,「不排除一種可能:從美國進口大豆經他國中轉後,再運往中國」。

【特稿】中國多省實施大豆補貼 早為制裁美國「作準備」?

【特稿】中國多省實施大豆補貼 早為制裁美國「作準備」?

【香港輕新聞】4月3日,中國宣布多項惠農政策,包括對多個省份實施大豆補貼,被外界視為對制裁美國「作準備」。今天(4日)下...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4-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