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習近平反對終身制 指外界錯誤解讀修憲

2018-04-17 13:51:3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英媒《金融時報》4月16日報導,在外國使節中國官員的三次會議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個人反對」終身統治,並指外界錯誤解讀修憲。報導指出,對於習近平主動提及相關議題,在場人士感到驚訝。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月閉幕,當中會議以2958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憲法修正案草案,其中包括及刪除國家主席、國家副主席的兩屆任期限制。當時不少輿論認為,習近平將要恢復終身制,並將中國推向獨裁。 

習近平首度表示「個人反對」終身制

《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在最近期三次與外國使節及中國官員的會議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他「個人反對」領導終身制,而那些外國觀察家「誤解了中國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的決定」。

這是習近平在今年3月兩會期間首談修憲後,首度向外表示個人反對終身制。兩名消息人士表示,習近平在與外國使節的會面上主動提及這個話題,讓會上眾人大感意外。

消息人士指出,習近平對中共修憲、取消任期限制的決定進行了「說明」。習近平表示,透過修憲可有效協調黨、政、軍三權工作,確保最高級別的3個黨政職務(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國家主席)能緊密合作。

不過,習近平並沒有透露自已會否再度連任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以及中央軍委主席三個職務。

修憲城市精英感到不安

報導指出,這次修憲令不少大學畢業生、知識分子、公務員等城市精英感到不安,擔心中國會一人統治的時代,而有些外國人則認為習近平獲得權力的方式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無異。

不過,報導引述北京佳富龍洲(Gavekal Dragonomics)中國政策分析師謝艷梅(Yanmei Xie)指,有內地商人向她表示,外國人不理解中國需要一個強人領導,又形容習近平不是普京,而是帶領俄國改革與現代的彼德大帝,「Xi isn’t Putin, he’s Peter the Great」。

此前,黨媒曾多次強調,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是為了「完善黨、政、軍領導三位一體的體制」。

《人民日報》上月發表文章指出,在國家主席任職規定上作出修改,是著眼於健全黨和國家領導體制,在憲法上作出制度安排,「這一修改,不意味著改變黨和國家領導干部退休制,也不意味著領導干部職務終身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