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轟動香港綁架案主角韓星崔銀姬病逝

2018-04-17 17:09:1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曾被朝鮮特務綁架往朝鮮拍片的韓星崔銀姬周一病逝。

 

 

【香港輕新聞】1978年1月在香港被朝鮮(北韓)特工綁架往朝鮮的韓國演員崔銀姬,本周一(16日)因病在首爾去世,享年92歲。

崔銀姬與導演丈夫申相玉先後在香港被朝鮮特工綁架至平壤,1986年利用前往奧地利維也納勘察外景的機會,向美國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後於1999年在韓國定居。崔銀姬的長子、電影導演申正均表示,2006年父親過世後,母親的健康狀況開始惡化,去世前每周接受3次洗腎治療,16日下午在醫院接受治療的過程中去世。

崔銀姬1958年已獲最佳女主角獎

崔銀姬1926年出生於京畿道廣州,1942年出道,1953年與韓國著名導演申相玉結為連理,育有兩男兩女。主要作品有「太陽」、「心之故鄉」、「高麗」、「夢」、「地獄花」、「成春香」、「白頭羅曼史」等。

1958年崔銀姬以「一名女大學生的自白」獲得大鐘獎的前身——韓國首屆國產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1965年因她本人執導並主演的「童養媳」獲得大鐘獎最佳女主角獎。

在淺水灣拍片遭特務綁架轟動一時

1978年1月,在香港淺水灣拍片的崔銀姬遭朝鮮特工綁架,利用商船送到朝鮮。崔銀姬後來憶述,當她恢復意識時,人已經在開往朝鮮的船艙裡。半年後,他的丈夫申相玉到香港尋找失蹤的太太,在一場晚宴上,被沾有哥羅芳迷藥的毛巾矇住口鼻暈了過去,醒來時人也到了朝鮮。

申相玉初到朝鮮時一度想逃跑,因此被朝鮮特務送進專門關政治犯的「六號監獄」,每天只能吃著沾鹽帶草的雜糧,還得上政治課洗腦課,直至5年後才批准夫妻兩人見面。

金正日很器重申相玉及崔銀姬夫婦,圖為1983年三人一同出席活動時合照。

金正日十分器重申相玉夫婦

當申相玉夫婦表面上接受留在朝鮮生活的事實後,金正日對申相玉夫婦相當看重,不但給予最高禮遇,除了偶而參與劇本討論會之外,對申相玉的創意都是全力支持,甚至還不惜動員朝鮮一切資源來拍戲。據稱,申相玉在1985年拍出了《鹽》,並為崔銀姬奪得了莫斯科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後,朝鮮當局不但同意他到歐洲去拍片,更同意他到奧地利找發行商去發行朝鮮電影,讓朝鮮的意識形態和人民情操都能散布全球。

申相玉開始時先是到東柏林去勘外景談合作,幾次出國又回到平壤後,紀錄良好的他終於在1986年時,利用到去維也納的機會,坐上計程車直接開進了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回到韓國。

崔銀姬爆料疑自己曾被選中當全日成繼室

金正日綁架申相玉夫婦,表面上是因為他熱愛電影藝術,希望為朝鮮拍出不一樣的電影。但是據崔銀姬後來爆料,金正日綁桇他們,其實還有另一個目的,可能是想為金日成物色繼室。崔銀姬被綁架至平壤後,金正日派人送來堆積如山的洋裝布料和韓服綢緞,為她量身訂做了許多服飾,又派攝影師拍下各種照片。

崔銀姬回憶,當時在場的金正日讚賞說:「真想不到短髮配上傳統韓服也很漂亮」。金正日更親口告訴她,朝鮮國家主席金日成看了她的照片後,直誇讚她「蠻不錯的」。她表示聽了這番話後,心裡七上八下地直冒冷汗。她指出,金正日派人綁架她,似乎是為了給喪偶孤單的老爸金日成作續弦,要她當自己的「後媽」。但至於後來為何沒有了下文,就不得而知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