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美國封殺中興華為 背後是一場「科技冷戰」?

2018-04-19 13:48:4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繼中興遭美國商務部下達「禁售令」,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周二(17日)通過規定,禁止電訊公司利用聯邦補貼購買華為和中興等中國製造商的電信設備。媒體分析認為,此舉反映中美正爭奪科技話語權,而美國接連封殺中興及華為,是因為「感到焦躁」。

《華爾街日報》報導,FCC這項新規將禁止美國電信公司利用聯邦普及服務補貼,向被視為具有國家安全威脅的公司購買設備,而「華為和中興兩間公司是候選」。

中美科技話語權爭奪戰「愈演愈烈」

對於美國近期持續採取制裁行動,不少媒體認為,美國意圖削弱中國在通訊領域的技術競爭力,反映中美兩國在科技話語權的爭奪戰,已愈演愈烈。

據《香港經濟日報》17日報導,5G是中美競爭全球霸主的重要「戰場」,中國希望透過科技挑戰美國全球「大哥」地位,而美國則要極力保障自己領頭地位不動搖。在此格局下,美國探取相關措施,背後是要遏抑中國5G發展,確保美國科技的絕對優勢,防範中國的挑戰。

內地新浪科技網18日刊文指,美國緊盯華為、中興兩大科技巨頭,背後有更深層目的。文章認為,在美國政府看來,中國是未來唯一可能在科技領域帶來威脅的最大競爭對手。

文章指出,美國政府在宣布貿易戰的同時,也同時對中資企業出手,尤其是在科技領域,而美國對中興與華為兩大電信巨頭連續採取措施,也是意在遏制中國未來在通訊領域占據更多的技術發言權。

反映美國對中國技術競爭的焦慮

另外,《日經中文網》19日評論則認為,美國政府和國會擔憂的表面理由是「安全保障」,但背後顯示出「對於在技術競爭中有可能被中國趕超的焦躁」。

評論指出,美國政府在討論啟動的對中國侵犯知識産權的懲罰性關稅上,也顯示出相同局面,其對象産品瞄準了中國領導層倡導的「中國製造2025」中10個重大發展領域。

中興遭美英「封殺」 若不能達成和解業務料受重創

美國商務部周一(16日)發表聲明指,中興在承諾處罰該公司員工問題上作出虛假陳述,因此再次遭到商務部的嚴重處罰。在相關消息傳出後,中興AH股停牌,而其美國供應商的股票更大幅下跌。

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也在17日警告英國電信業不要使用中興,因該公司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恐有國家安全疑慮。英媒《金融時報》認為,這實際把中興擋在英國市場外,使其無緣爭奪英國電訊基礎設施升級為5G和全光纖網絡的巨額合同。

現時,中興通訊公司主要仰賴高通(Qualcomm)、微軟(Microsoft)和英特爾(Intel)等美國企業提供相關零件。美國前商務部助理部長霍恩(Eric Hirschhorn)表示,如果中興通訊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很可能會因此倒閉,「許多美國以外的銀行和公司都不願意與中興合作」。

《新京報》指,中興通信的主營業務有基站,光通信及手機。其中,基站中部分射頻器件,手機內的結構件模組等均可基本滿足自給需求,但唯有芯片,在三大應用領域均一定程度的自給率不足。

中金公司17日表示,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施加出口權限禁止令,若不能在2個月內達成和解,將會影響通信設備和手機等業務的正常生產與銷售。

移動設備或無法使用Android系統

究竟這禁售令還會帶來什麼影響?據《路透社》18日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禁止國內企業向中興通訊出售零件後,中興的移動設備可能無法再使用Android操作系統,或再增中興在美國的銷售阻力。

消息人士指出,中興通訊和Alphabe旗下部門一直在討論美國政府禁令的影響,惟雙方仍未就中興使用Android系統作出決定。

而美國移動設備資訊網站BGR評論指,美國政府的這措施將重挫中興的智慧手機業務發展,進而損害整個Android 生態系統。

將影響未來5G研發

中金公司報告指出,禁令將對當前全球和中國的運營商網絡建設帶來一定影響,並可能影響未來5G網絡的推進。據中興通訊2017年報統計,集團佔全球電信設備市場約10%份額,佔比中國電信市場設備份額約30%。

《新京報》引述內地芯謀咨詢(ICwise)首席分析師顧文軍指,現時看似龐大的中國電子産業,卻處於産業鏈的最下遊,「即使中興擁有比較多的專利,主要芯片和元器件卻大多來自於美國廠商」。

《環時》:中國需加緊發展國產芯片

中興遭禁一事,連日來備受中國社會關注。內地官媒《環球時報》日前發表題為「發展國產芯片,中國不能三心二意了」的評論指出,事件帶動中國上下反思如何加快發展芯片等半導體核心技術,「我們肯定不能允許美方將芯片當做大棒對中國揮舞」。

文章認為,中國現時已經能夠生產中低端的芯片,生產更精密的芯片需要更大投入,也需要市場的響應,「中國每年進口2000多億美元的芯片,如果這一巨大市場有相當一部分用來支持國產芯片的發展,那麼這一發展就將不可阻擋」。

遭查多年 中興遭美禁售的始末

這事起源於2010年6月,聯合國通過新一輪對制裁伊朗的決議,而美國則通過《Comprehensive Iran Sanctions, Accountability, and Divestment Act of 2010(全面制裁、問責及撤資伊朗法案)》。惟中興於年底卻與伊朗的客戶簽訂合同,提供多種通訊裝備。

2016年3月,美方對中興作出制裁,並把它列入「特別審查名單」,若沒有獲得美國政府許可,美國供應商不能夠與黑名單上的公司進行合作。

2017年3月,中興承認美方提出的三項指控,並達成和解。據當時中興的認罪協議,該公司承諾解僱4名涉事高級僱員,並通過減少獎金等方式,處罰涉事另外35名員工。但美方其後發現,中興只解僱4名高級僱員,對另外35名員工的處罰承諾則沒有兌現。

有內地網民發表「中興通訊被罰:人比豬蠢」的文章,批評中興「明知故犯」,違反當初進口時候簽的協議,「就算要違規,也不要這麼蠢」,文章同時附上當時美國商務部的調查報告,並總結了五個教訓:不要撒謊和作假、不要銷毀證據、不要掩蓋罪行、不要不知悔改及更不要把違法行為當成公司戰略。

文章指出,中興遭禁是一件「好事情」,除成功暴露中國產業鏈上底子不足的事實,也揭露出「全球通訊第四」的中興通訊的高層領導的水平,「一邊接受調查一邊偷偷繼續賣,大概是老壽星上吊」。

報告截圖

2017年中興在5G領域取得的突破:

  •  2月,中興發佈5G全系列預商用基站,並首發基於IP + 光的 5G 承載方案
  • 10 月,中興與意大利移動運營商Wind Tre和有線網絡運營商Open Fiber 達成合作,啟動歐洲首個5G預商用網路。
  • 12 月,中興推出了基於服務化架構的 5G 核心產品。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4-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