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朝鮮「核凍結」是為獲取美朝會談主導權?

2018-04-23 14:37:5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朝中社》21日發布消息指,朝鮮即日起將停止核試驗及彈道導彈發射試驗。報導引述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指,朝鮮核能力已「得到檢驗」,各方對朝鮮的決定表示歡迎。不過,有美媒引述美國官員指該宣言或是「圈套」,必須謹慎面對,另有日媒認為,金正恩是以「核凍結」為籌碼,並沒有顯示出棄核態度。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20日舉行的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七屆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宣布,朝鮮將從21日開始不再進行任何核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發射,廢棄朝鮮北部核試驗場。金正恩表示,只要朝鮮不受核威脅挑釁,「絕對不使用核武器,不洩露核武器和核技術」。

美官員指金正恩或輕易推翻決定

除日本外,六方會談中各五方均對朝鮮此一決定表示歡迎。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對全世界來說,這是一個極好的消息。他於21日於twitter上表文形容,這是一個「巨大的進步」,並指期待預計在五月尾或六月初舉行的美朝峰會。

不過,美國官員對於金正恩的宣言有不同看法。據《紐約時報》21日報導,白宮官員認為金正恩中止核試的說法是個圈套(freeze trap),令特朗普日後面對朝鮮的要求時,例如放寬經濟制裁時,變得被動。

《華盛頓郵報》引述相關白宮官員分析,雖然外界認為金正恩此舉目的是為美朝峰會營造正面氣氛,但金正恩或會輕易推翻決定,因此美國需考慮以往過急放寬制裁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而今次面對朝鮮必須謹慎面對。

日本態度謹慎 日媒:以「核凍結」為籌碼

對於朝鮮宣布停止核試,BBC引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此表示「謹慎歡迎」,他另外強調此舉需要引領朝鮮以徹底、可核查、不可逆方式廢除核及導彈項目。

而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日本對朝鮮停止核試驗和洲際導彈發射的承諾並不滿意,認為朝鮮沒有提及可以打擊日本的中短距離導彈,警告說日本將繼續對平壤施加最大壓力。

據《日本經濟新聞》23日報導分析,朝鮮意在以「核凍結」為籌碼,獲得預定6月上旬舉行的美朝首腦會談的主導權,「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並未顯示出棄核態度」。

另一報導指出,朝鮮此次會議提出「集中力量投入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新口號,從路線中排除「核開發」,轉為讓民眾過上「富裕、精神文化豐富的生活」。分析指,朝鮮似乎是想通過此次修正,防止軍隊和民眾內部發生動搖,強化金正恩的統治體制。

韓專家:沒有談及棄核 僅是對內表明立場

韓國青瓦台指,朝鮮的決定對實現半島無核化具有意義,亦有助在下星期韓朝首腦會談前,營造良好氣氛。但據《韓聯社》報導,國內專家認為,朝鮮沒有談及核裁軍,此舉只為對內表明立場。

高麗大學教授南成旭認為,朝鮮公開決定書是為強調自身是世界無核化的主體,而非客體的核裁軍邏輯。而峨山政策研究院高級研究委員申範澈表示,朝鮮盤算得非常清楚,在不談棄核的同時,意圖延續對話氛圍。

報導另外引述慶尚南道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教授金東燁指,從朝鮮談及不轉移核武來看,朝鮮可能通過重返《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進入國際規範的框架,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環球時報》:半島局勢關鍵還在美國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23日評論認為,在這樣的重大進展「真實地擺在眼前」,美韓日在內的各方都應珍惜來之不易的局面。

評論指,國際社會中,特別是美韓日和西方要擺脫它們意識中過去那個被妖魔化的朝鮮,按照與正常國家打交道的邏輯,推動朝鮮最終走向棄核,「國際社會應當通過取消部分制裁和恢復部分交流的方式,鼓勵朝鮮穩定局勢的行動」。

決議書《關於宣布經濟建設與核力量建設並舉路線的偉大勝利》內容:

第一、莊嚴宣佈在貫徹黨的並舉路線的鬥爭過程中,亞臨界核試驗、地下核試驗、核武器小型化和輕量化、開發超大型核武器和運載手段工作依次完成,從而可靠地實現了核武器兵器化;

第二、自主體107(2018)年4月21日起停止核試驗和洲際彈道火箭試射。為了透明地保證停止核試驗,將廢棄北部核試驗場;

第三、停止核試驗是為實現全世界核裁軍的重要過程,朝鮮將匯合爭取全面停止核試驗的國際性的志向和努力;

第四、只要不受到核威脅或核挑釁,朝鮮將絕不使用核武器,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轉移核武器和核技術;

第五、將集中一切力量開展全部動員國家的人力和物力資源,建設強大的社會主義經濟、劃時代地提高人民生活的鬥爭;

第六、為營造有利於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國際環境、維護朝鮮半島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積極同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密切聯繫和進行對話。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4-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