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北韓車禍死傷者疑似參加紀念抗美援朝紅色之旅

2018-04-25 13:00:1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朝鮮嚴重車禍的死傷者是參加網站「烏有之鄉」舉辦的朝鮮「朝聖」團。圖為該網站舉辦的其他旅行團。(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朝鮮(北韓)黃海北道周日發生造成32名中國遊客死亡2人重傷的大車禍,有消息指,死傷者參加的,是由星火旅遊網主辦的「紀念抗美援朝戰爭勝利65周年朝鮮紅色之旅」,該旅行社則由左派網站《烏有之鄉》出資。星火旅遊早於3月已宣傳這次朝鮮觀光團,而遇難者名單中,可能包括星火旅遊負責人及《烏有之鄉》主編刁偉銘。《烏有之鄉》主事人一向對朝鮮友好,經常舉辦朝鮮旅行團。

孔慶東指多位遇難團友給我託夢

  •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孔慶東,今日在微博留言致哀:「一夜沒有睡好。大前天在朝鮮(朝鮮)黃海北道遇難的,已經證實為星火旅遊團。多位遇難團友給我托(託)夢,心情格外悲痛!」
  • 另一名網民「秀才先生」則寫道:「烏有之鄉星火紅色旅行團......我的好朋友刁偉銘(烏有之鄉網站主編)等同志的赴朝旅遊團遇難......沉痛悼念刁偉銘同志和所有遇難同胞!願他們在天堂一路走好。」

 

烏有之鄉星火旅遊網於上月9日宣傳這團「朝鮮紅色之旅」。(網上圖片)

7天朝鮮「朝聖」團收費5,990元人民幣

根據網上紀錄,星火旅遊網於上月9日宣傳這團「朝鮮紅色之旅」,於本月18至24日成行,團費為5,990元人民幣(約7,567港元),限客30人。「參加者將在(遼寧)丹東火車站集合乘坐國際列車前往朝鮮(朝鮮),期間參觀平壤、南浦、開城、檜倉郡、元山、上甘嶺地區、金剛山特區等7大城市與地區。」

「烏有之鄉」網站張宏良早前祝賀朝鮮核試成功。(網上圖片)

中央宣佈調查薄熙來後網站遭查封

「烏有之鄉」是內地極左派的中國民族主義及毛澤東思想政經評論網站。該站於2003年由北京烏有之鄉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開設,創辦人包括范景剛、韓德強等人。網站在2012年4月12日曾被中國政府關閉,後重新開始運營。網站反對中國在改革開放後採取的新自由主義經濟,認為毛澤東思想更適應中國發展。

「烏有之鄉」網站自稱其是「宣傳愛國主義、社會主義和進步思想的政治、經濟、文化、歷史評論」、「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的話語平台」的網站。烏有之鄉的主要撰稿人張宏良稱:「毛澤東根據中國國情,根據東方文化,根據人類未來的發展要求,為人類社會開闢出一條新的政治鬥爭模式,僅這份悲憫情懷,就已經超越了耶穌和釋迦牟尼」。

除了一般左派外,「烏有之鄉」的作者還包括退休官員、社科院研究員、馬克思主義理論相關學者。代表人物包括宣傳系統記者劉貞、作家魏巍、前國家統計局局長李成瑞、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左大培和前全國工商聯技術發展委員會副秘書長蘇鐵山。「烏有之鄉」的實體書店「烏有之鄉書店」,主要銷售社會科學、人文科學類別的圖書。它還擁有下屬「烏有之鄉書社」網站,以網上書店的形式銷售相關書籍。

「烏有之鄉」網站一直支持薄熙來的「重慶模式」,2012年4月11日,在中共中央正式宣佈調查薄熙來後,「烏有之鄉」網站以與以往紅色設計風格不同的黑底白字顯示「網站正在維護中」。12日起,被關閉的烏有之鄉網站以白底紅字顯示「公告 無論怎麼關閉屏蔽,烏有之鄉都會一直支持薄熙來!!! 烏有之鄉網站 2012年4月12日」;不久此頁面消失,其官方新浪微博稱遭到黑客攻擊。

央視播出旅遊巴士翻轉的視頻。

 

車禍或因金文會面翻修

中國駐朝鮮(朝鮮)使館昨晚(22日)接獲朝方通報,指黃海北道昨晚發生嚴重交通事故,導致中國遊客重大傷亡,詳情正在核實。使館工作組在朝鮮外交部負責人陪同下,趕赴事發現場,中國外交部已啟動應急機制處理。

 

央視在社交網站帖文,指一部旅遊巴跌落河,造成超過30人死亡,但有關帖文其後已刪除。央視之後又播出片段,見到一部藍色大巴在晚間失事,四輪朝天,現場當時正下大雨,又見到最少一人送到醫院治理。

另有消息指,事發時正由朝鮮南部城市開城返回平壤。報道又指,涉事路面正進行翻新工程,為周五(27日)朝鮮領袖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的會談作準備。此外車禍也可能與惡劣天氣有關,因為當地周日下起大雨並刮強風。

出事的巴士是由開城駛回平壤,開城是高麗時代的古都,是朝鮮境內的旅遊熱點,開城原屬京畿道,南北分治之後成為朝鮮的邊境城市,與南韓接壤。由於開城曾歷500多年的繁榮,傳統商業興旺,亦吸引不少海外遊客到訪。其中一個熱門景點高麗博物館,藏有很多高麗時代的珍貴文物,另有滿月臺、開城南大門、成均館、歷代王宮王陵等古跡。

央視播出片段見到醫生為傷者急救。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