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身分證設計得獎作品僅獲46票引爭議

2018-06-13 18:25:5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台灣內政部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結果已於11日揭曉。得獎作品「形」在網絡投票結果中只獲得46票,與得票共計97498票的「嶼民在地」作品差距甚大,引起台灣網民圍繞國家意識、或統獨等問題爭論。

得獎作品「形」設計(圖片翻攝自:台灣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結果揭曉

活動網站訊息,徵選活動結果已於2018年6月11日揭曉,活動總共有超過一千份投稿,而網路投票亦有十萬人參與,總投票人次達三十萬。獲得設計獎並考慮採納作為新版台灣身份證的作品是「形」,評審團認為,獲得設計獎「形」作品將設計隱藏在細節之中,可表現出台灣的前衛及現代特性,設計手法中性,沒有置入過多風格,亦無性別、文化上的偏向,作品作為國民身分證的理想條件。

得獎結果惹爭議

獲得設計獎的作品「形」,其設計方案中保留現行身份證版本上的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圖樣及「中華民國」字樣,而「嶼民在地」則改以「台灣國民身份證」作為標題。「形」在網絡投票結果中只獲得46票,與得票共計97498票的「嶼民在地」作品差距甚大,得獎結果與網絡投票數字有所落差,加上設計元素的差異,從而引發圍繞國家意識、或統獨等問題爭論。

網上兩派爭論:沒有「中華民國」、「國旗」是否恰當?

「嶼民在地」設計(圖片翻攝自:台灣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對於「嶼民在地」這個獲得97498票的設計,台灣各大討論區過去有不少討論。網上聲音分為兩派說法,部分人批評設計是「去中華民國化」,不能夠接受。

  • 「台灣是地名,不是國家!」
  • 「不倫不類,沒有國旗,沒有中華民國,用台灣是自我矮化。 」
  • 「沒國名也能稱身分證嗎?如果採用這版,我將拒換身分證,我是中華民國國民,所以沒國名國號的身分證拒用。」
  • 「這個設計很漂亮但是不能當成國民身分證。」

另外,亦有不少人表示對於身份證設計列有「台灣」字眼感到非常高興,並指一定會支持。

  • 「只有你敢把台灣寫出來,其他人都畏畏縮縮,所以就投你了。」
  • 「屬於台灣人的身分證。」
  • 「身分證只在台灣有用,出國就護照有用,在台灣標不標國號並沒關係。」
  • 「站在現實面來說,身分證跟護照上需要標註Taiwan,出國檢查證件時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混淆跟麻煩。」

2005年台灣第六代國民身分證(網上圖片)

內政部:會考慮設計能彰顯國家重要識別象徵

對於來爭議不斷,台灣內政部曾發表聲明,國民身分證自然需要表彰呈現國家識別,國旗、國號及國家特色景物文化等都是國家識別的重要表徵,「可由設計者發揮創意呈現在身分證版面上,尊重設計者的創意」。

內政部表示,未來也將考量設計者所提出的版面設計,是否能彰顯國家重要識別象徵,「內政部仍保留最後修改的權利」。

活動其他參賽作品:

(圖片翻攝自:台灣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圖片翻攝自:台灣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