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控老師歧視普通話 中學生網上發文公審

2018-04-30 13:25:1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前,一名疑是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的初中學生於網上發表公開信,點名批評老師向講普通話的學生作出「香港讀書,唔該講返廣東話」等言論,並揚言將向教育局和平機會投訴。事件引起網民爭論,有人認為學好廣東話是基本,亦有人批評學生行為是「文革式批鬥」。

圖片來源: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學校網站/facebook@ KYD Secrets

4月28日晚上, facebook專「KYD Secrets」刊登了一名疑似初中學生的一封公開信,名為「甲寅年總理中學教職員對使用普通話的歧視行為」,信件並沒有署名。

信中,學生點名批評兩位老師,涉嫌對使用普通話的學生發表帶有歧視成分的言論,當中包括「唔該,甲寅年係一間香港學校,(係)香港讀書,唔該講返廣東話,如果唔係唔該唔好(係)度讀書」。

學生於信中揚言,「不會吝惜作為香港學生和家長的權力」,並將聯署向東華三院反映,及向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教育局和平機會投訴,甚至聯絡傳媒。學生最後強調,希望學校管理層正視問題並及早處理此事,作出公開回應。

翻查資料,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是一間位於上水的Band1英文中學。

網民一面倒批評學生:呢到係香港

連日來,帖文引來不少人留言爭論,,亦有學生留言為老師澄清。

有人番言指要捍衛廣東話,並批評學生不懂得「入鄉隨俗」,「身在香港,學好廣東話,對你將來找工作和融入香港社會都有幫助」、「簡單d講,我去中國都要學講普通話啦,由一開始好多字都唔識講,到而家講到一口流利」。

另外,亦有人認為學生於網上公開點名老師的行為是「文革式批鬥」,透過網絡公審對老師「人格謀殺」,「我要寫信去你學校表揚呢位老師之餘,仲要投訴你呢班完全不尊重老師嘅學生」、「打壓完人地的言論自由,然後打造一個自由的教學環境?」、「文革餘毒,咁細個就識得利用媒體對老師人格謀殺,上綱上線,唔知係邊個教既呢」。

曾有幼稚園限學生只能講普通話

過去,曾有幼稚園疑限制學生只能說普通話,引起極大爭議。

據《明報》本月初的報導,曾有鋼琴老師於網上分享指,有幼稚園疑禁止學生講廣東話,甚至要求學生互相監察,發現違規者就要向老師告發。

該名鋼琴老師表示,學生來自內地家庭不懂說廣東話,學琴時也是用普通話,平日上課時他們會談天。有一次,她聽到學生說曾告發講廣東話的同學,並指老師講明「要說廣東話的話就出去說,一旦發現了有同學講廣東話就要告發他」,令她覺得事態嚴重。

當時,不少人質疑學校要小朋友互相監察,並向老師舉報的做法是「把孩子都變成魔鬼」,亦有人認為現時於香港愈來愈難捍衛廣東話。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4-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