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浮動核電廠」啟航 環保團體批:核子鐵達尼號

2018-05-01 13:00:5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外媒報導,由俄羅斯國營核能企業耗資近5億美元打造、世界座浮動式核電「羅曼索諾夫院士號」(Akademik Lomonosov)最近正式首航,並將途經波羅的海挪威及芬蘭等地但有環保團體擔心,這座核電站或對環境構成影響,並形容它為「核子鐵達尼號」

圖片翻攝自:每日郵報

《每日郵報》報導,為供應境內極北及遠東偏遠地區的用電,俄羅斯國營核能公司Rosatom建造的浮動式核電廠——「羅曼索諾夫院士號」(Akademik Lomonosov),於4月28日展開首航。

「羅曼索諾夫院士號」全長約144公尺,寬30公尺,高10公尺,重達21,500噸,共需要69名船員操作。報導指出,這座「浮動核電廠」將被拖著行經波羅的海,抵達西北城市莫曼斯克(Murmansk),最後拖至俄羅斯遠東地區,為周邊港口城市發電,預計在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料可為上十萬人供電。

環保團體:如發生意外將帶來莫大災難

不過,有環保團體對於「浮動核電廠」正式下水感到非常擔憂,並以「浮動切爾諾貝爾(floating Chernobyl)」、「核子鐵達尼號(nuclear Titanic)」等字眼形容。團體認為,如果發生意外,所構成的生態災難將嚴重影響北極地區。

綠色和平組織中東歐核能專家哈佛坎普(Jan Haverkamp)指出,「浮動核電廠」在北極海四處航行的行為,將會對環境及其他人口稠密或脆弱的自然地區構成威脅。

核能公司:符合國際要求

面對眾多批評,核能公司Rosatom表示這座「浮動核電廠」是「全世界最安全的核子裝置之一」,並符合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所有要求,不會對環境構成任何威脅,並已安裝最新的安全系統防範核災。負責該計劃的部門主管楚涅夫(Vitaly Trutnev)形容,「這是全球核子產業的重大里程碑」。

中國亦正開發「浮動式核電站」

除俄羅斯外,早前亦傳出中國也正在開發海上浮動式核電站。據《日本經濟新聞》年初報導,相關構想由中國核工業集團、中國廣核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三大集團推進,並將設立開發海上核電的新公司,最快將於2019年投入運作。而到2020年代,中國將建設約20座海上核電站,可能會選址在中國北部的渤海和南海。

報導指,中國開發海上核電站,是因為在開發大型海上油田和在遠離大陸島嶼建設基礎設施時,需要大量電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rFYVmeG24c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