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搞網媒 撞名《東方》《頭條》

2018-05-04 18:19:0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董建華參與籌組的網媒現時名稱是《點知天下》。

 

【香港輕新聞】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搞的網媒出師不利,因為所選名稱先後與現有傳媒相近,早於今年3月,貴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董建華,便因此被星島集團老闆、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透過旗下媒體痛罵「踩過界」,話董伯伯現在如此有精神連傳媒都搞,就不如買埋《星島》云云。董建華搞的網媒被逼靜俏俏改名,最新的名字是《點知天下》,要用手機下載app才能瀏覽,這個招牌未知能否使用下去。

網媒開業至今已出現過3個名稱

董建華參與創辦的網媒,最初出現的名稱包括《東方網》及《香港頭條》,與《東方日報》及其網站《on.cc東網》及星島集團的《頭條日報》都相似,東方報業集團已於2018年4月28日在《東方日報》刊登「重要啟事」,澄清《東方網》及前稱《香港頭條》、現稱《點知天下》之新聞網站,與旗下《東方日報》、《on.cc東網》絕無任何關連。

董建華間接持有網媒54%控制權益

據傳媒報道,董建華並非透過團結香港基金會持有《點知天下》,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點知天下》的版權所有者及app開發者為「天升科技有限公司」,而「天升科技」由「新邦發展有限公司」及「香港東方網有限公司」持有,當中,「新邦發展」90%股份屬董建華。因此,董建華事實上是以「擁有天升科技54%控制權益」的方式持有《點知天下》,而持有《點知天下》的「天升科技」辦公室,設於上環信德中心,辦公室門口貼有「香港頭條」和「思考HK」標誌,估計面積約3,000方呎,辦公室每年租金開支應逾200萬元。

董建華家族祖業都用上「東方海外」名稱

據悉,在華東一帶發源的商人對《東方》兩字都情有獨鍾,很多時企業的招牌都會用上這兩個字,以上海為基地的航空公司就名為「中國東方航空」,董建華家族祖業亦取名「東方海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