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古巴電影節五月星影匯上映 附迷你音樂節

2018-05-05 23:39:39
明素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80後、偽文青、進階人妻、新手媽媽,潛在怪獸家長。

隨著國際政局的變化,過往不少難以接觸的國家都積極開放予外人瞭解他們的獨特的國度,例如近日正成為熱門話題的北韓,或是不久前與美國破冰的古巴。古巴給予香港人的印象,除了哲古華拉的肖像、古巴濃雪茄,還有紀錄了古巴音樂的《樂滿夏拿灣》,大台製作的古巴旅遊節目。不過這些都是透過別人的眼睛來瞭解古巴這個地方。說到瞭解古巴的最佳方法,莫過於聽古巴人自己說自己的故事。

九龍灣戲院星影匯於五月份舉辦以古巴電影為題的「古巴迷你嘉年華」影展,於五月十一日至二十日連續兩個星期,選映七部能夠代表古巴人的生活、思想、社會的電影,七部電影都分別由在古巴國內外享負盛名的導演執導。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c3XAMmjec[/embed]

導演古提域期.阿利亞(Tomás Gutiérrez Alea) 是首位參選奧斯卡的古巴導演,作為「新拉丁美洲電影」電影運動的代表人物,他以銳利的鏡頭紀錄了古巴革命後的社會面貌。阿利亞的作品《草苺與巧克力》於1994年時曾代表古巴獲得奧斯卡電影最佳外語片提名及柏林影展銀熊獎,被選為是次「古巴迷你嘉年華」的開幕影片。這次影展同時帶來阿利亞另一套早期作品《低度發展的回憶》,當中展示了阿利亞對電影敍事的掌控力及構圖美學,觀眾可以透過電影一窺與荷里活電影與別不同的「新拉丁美洲電影」。

「古巴迷你嘉年華」也選取了兩位重要古巴導演的作品。導演安納斯圖‧達溫拿斯 (Ernesto Daranas Serrano) 在古巴由電台撰稿起家,再成為電視台編劇,逐漸成為西班牙語世界中重要的電影導演。今次影展帶來了達溫拿斯的《飛不起的童年》,本片曾榮獲多個國際電影獎項,以教師與有家庭問題的學生,帶出古巴兒童因社會條件與經濟問題而衍生的成長問題。導演法蘭度‧皮禮司(Fernando Pérez) 是一位自學成材的導演,年輕時為拉丁美洲新聞(ICAIC) 製作了超過50部紀錄片,奠定了「以電影拍攝的思維方式接近現實」的風格。他的作品《生命倒數夏灣拿》描述一個古巴式「同一屋簷下」的生活,透過不同背景的角色揭露古巴社會當前的問題。

除了四部劇情片,星影匯「古巴迷你嘉年華」也帶來三部紀錄片:《古巴。紐約越界之音》、《夏灣拿賽車俱樂部》和《跨性之旅》,讓觀眾可以透過古巴的音樂、賽車及跨性別勇士,認識古巴社會的多樣性。如果要親身感受古巴風情,不用親身前往古巴,星影匯將於五月九日在灣仔合和中心的1563 at East 舉行Cuban Music Night,為「古巴迷你嘉年華」揭開序幕。

草莓與巧克力(Strawberry and Chocolate)

  • 上映日:五月十一日 (21:30);五月二十日(17:00)
  • 導演: 古提域期.阿利亞(Tomás Gutiérrez Alea)
  • 古巴首部獲奧斯卡提名的電影,由享負盛名的大師阿利亞操刀,同時囊括1994年柏林影展銀熊獎。影片透過一攣一直的兩位魅力男,分別代表了理想共產主義與力抗制度枷鎖的兩股思潮。雖然備受非議和排擠,難得兩人仍能保持赤子之心,樂觀進取,求同存異。是次選映35毫米菲林拷貝。

低度發展的回憶(Memories of Underdevelopment)

  • 上映日:五月十三日 (19:30);五月十九日(19:15)
  • 導演: 古提域期.阿利亞(Tomás Gutiérrez Alea)
  • 阿利亞運用巧妙的影像拼貼方式,結合傳統劇情片與實驗電影的特色敘述故事,展示其獨特的構圖美學,被公認為古巴電影史經典。面對革命後的古巴,即使妻子和家人都選擇離開,主角沙茲奧作為「高端」的中產知識份子,決定留在這個「低度發展」的國家。雖然當他遇上年輕的的女孩艾蓮娜,可惜這段感情正如與他日漸疏離的夏灣拿一般, 只能「低度發展」,點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還須努力」的感慨。是次映2016年新修復版本。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sksy28AfnU[/embed]

 

飛不起來的童年(Behavior)

  • 上映日:五月十二日 (17:00);五月二十日(15:00)
  • 導演:安納斯圖‧達溫拿斯 (Ernesto Daranas Serrano)
  • 教師卡梅拉的學生都各有不同的家庭問題,如有酗酒母親的查拉,因父親在城裡沒有正式戶口的恩妮,面對教育當局的壓力,卡梅拉仍然堅持當學生的守護神,不讓他們被剝奪正常教育的權利。當中的問題家庭、官僚運作和價值失衝的複雜教育議題,令人深思。

生命倒數夏灣拿 (Last Days in Havana)

  • 上映日:五月十二日 (15:00);五月十八日(19:30)
  • 導演:法蘭度‧皮禮司(Fernando Pérez)
  • 兩個性格廻異的老同學,因緣際會在同一屋簷下生活,在餐廳洗盤子渡日的米格爾,不苟言笑;因愛滋病而長期卧床的狄哥,樂天外向,加上狄哥離家出走而到來的大肚外甥女,狄哥的新男伴和來尋找失蹤少女的警察,令他們生活的破舊房子頓時變得非常熱鬧。

跨性之旅(Transit Havana)

  • 上映日:五月十三日 (15:00);五月十八日(21:30)
  • 導演:丹尼峽馬 (Daniel Abma)
  • 創作人亞歷斯柏加 (Alex Bakker)本身也是跨性別人士,他和導演丹尼峽馬 (Daniel Abma) 一起走訪三位性格鮮明的跨性別勇士。她們 / 他們縱使面對社會和宗教的重重阻撓,仍然堅持意志,開拓自己的新生活。

古巴。紐約跨界之音(Cu-Bop Across the Border)

  • 上映日:五月十三日 (17:00);五月十九日(15:00)
  • 導演:高橋 慎一 (Shinichi Takahashi)
  • 古巴人熱愛音樂,帶著強烈非洲節拍的傳統古巴音樂仍然能夠突破美國的經濟封鎖,跨越國界,在紐約與現代爵士樂無縫結合。影片追蹤兩位古巴爵士樂手,活躍於紐約酒廊的鋼琴家艾素托斯卡,與一直生活在夏灣拿的色士風高手凱撒羅柏斯,從他們的生活起居到演練實況,紀錄他們的音樂之餘,也紀錄了不少古巴民風和社會現況,最後兩位主角同台切磋,帶來激動人心的爵士樂表演。

夏灣拿賽車俱樂部 (Havana Motor Club)

  • 上映日:五月十二日 (19:30);五月十九日(17:00)
  • 導演:Bent-Jorgen Perlmutt
  • 古巴正式的賽車自革命勝利後不久便被禁,但古巴人熱愛賽車,夏灣拿滿街的改裝老爺車總是給予遊客深刻的印象。正規賽車即將重臨古巴,導演追蹤各車手如何改裝他們的「戰車」,見證他們為建構「股肉戰車」的無所不用其極,也從他們身上了解古巴現今的變化,以及美國與古巴恢復正常化關係後的未來。

 

Cuban Music Night with David Chala and Banda Orbita

  • 日期:五月九日(21:00 - 23:00)
  • 地點:灣仔合和中心 1563 at East
  • Cuban Music Night邀得古巴著名音樂人David Chala,出生於古巴倫巴 (Rumba) 的音樂搖籃Matanzas的David Chala,現為多元化敲擊樂手。David曾參與多位流行歌手的演唱會,包括張學友、陳慧琳、側田、杜德偉等等,並曾跟隨索拉奇藝坊 (Cirque du Soleil) 作世界巡迴演出。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5-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