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性騷擾不是罪?副首相:跟殺人不一樣

2018-05-07 14:31: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本財務省官員福田淳一上月被傳媒揭發涉嫌性騷擾女記者,最後他以「難以履行職責」為由辭職。日本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近日再次談及相關事件,並為下屬辯護,「性騷擾又不是罪,跟殺人與強制猥褻不一樣,他又指要考慮當事人的人權。

麻生太郎上月曾針對福田涉嫌性騷擾女記者事件發聲明(圖片翻攝自:NHK

 

據《產經新聞》5日報導,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菲律賓馬尼拉參與亞洲開發銀行(ADB)年會時,被記者問及其下屬福田淳一的事件時,他表示,「性騷擾罪又不是罪,跟殺人與強制猥褻又不一樣」。麻生太郎又指出,福田本人否認有性騷擾,「在審判他之前,也應該聽聽他的說法,考慮他的人權」。

此前,麻生太郎曾針對福田涉嫌性騷擾女記者事件發表聲明,當時他表示「如果把記者都換成男性就行了」。言論隨即引來眾議院議員質疑,「防止性騷擾的辦法,就是把女性排除在外?」

福田淳一辭職後仍獲巨額退休金

據《朝日新聞》報導,現年58歲的財務省官員福田淳一,被雜誌《週刊新潮》爆料,指他月初疑似在餐廳內對採訪的女記者作出言語性騷擾,當中包括「親你好嗎」、「去旅館好嗎」、「可以摸你的胸嗎」等驚人言論。女記者明言拒絕,並把對話內容錄下來。雖然福田淳一極力否認相關事件,甚至表明要提告,但是這場性騷擾風波在日本引起極大爭議。

最後,福田淳一以「難以履行職責」為由,在4月18日向財務大臣麻生太郎遞交辭呈。據日本媒體指,財務省其後對福田做出相當於6個月減薪兩成的處分,並發放約5178萬日元退休金(約為港幣370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j1mhwW_m3w

日本職場性騷擾「依舊普遍」

據《金融時報》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2016年調查指,有接近3分之1的日本女性在工作中曾經受到性騷擾,但有逾6成的人選擇默默忍受。美國國務院最新的人權報告亦指出,日本職場的性騷擾「依舊普遍(remained widespread)」。

報導引述一些日本女記者指出,福田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她們認為日本的政治家、官員等至今仍忽視性騷擾的情況,亦沒有認真解決問題。報導指出,這與日本過去職業倫理及羞恥文化有關,導致日本傳媒業界對於性騷擾有著「接受或者閉嘴(put up or shut up)」的態度。

日本律師伊藤和子向BBC表示,日本規管性騷擾行為的法例,完善程度遠遠及不上其他發達國家,性罪行法律在訂立110年後,去年6月才作出修訂,「缺乏法律保障,加上社會文化要求受害者忍隱,令年輕女性的處境十分堪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