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組隊探尋前蘇聯廢棄穿梭機 網民:勇氣可嘉

2018-05-07 18:28:5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廢墟探險」對於不少人來說,或是出於好奇、尋求刺激,但亦可以是源自一個夢想。三名港人最近組成探險隊前往哈薩克,在穿過幾十公里荒漠,避開持槍軍人看守後,成功親身接觸到前蘇聯廢棄穿梭機,不少網民紛紛留言大讚「勇氣可嘉」。

圖片來源:facebook@無人之境 Abandoned HK

這隊「港產探險隊」共由3名港人組成,上周他們分別在自己的facebook專頁「無人之境 Abandoned HK」「頹垣廢址」「尋荒探廢」撰文,分享今次成功親身接觸到前蘇聯廢棄探穿梭機的經歷。

「無人之境 Abandoned HK」的負責人撰文指,接觸真的穿梭機可說是一個夢想。他表示,為了親眼看到這架前蘇聯廢棄穿梭機,前後一共嘗試了三次,而今次終於成功,「穿過幾十公里荒漠,避過軍犬同持槍守衛,我親眼見到佢!」而他在回應網民的留言時指,「嗰種激動永世難忘」。

「頹垣廢址」的負責人則於帖文透露,在最初籌備時,起初也因知道有一定程度的危險和辛苦而感到猶豫。而為了有足夠體能應付旅程,他表示,自己透過運動及節食的方法,減去多餘「肥肉」,「減磅後進入其他廢墟爬起來都容易左」。他形容,當進入太空中心組裝站那一刻,內心十分激動,「畢竟這是完成一個從小想上太空的夢想」。

「尋荒探廢」的負責人則指,照片紀錄首次載人太空任務的發射場,其中一個荒廢的機庫存放了兩架真實的穿梭機,「與戰友們一起排除萬難,走進無盡的荒漠,咬緊牙關方能到達這個地方」。

不少網民對於有香港人接觸前蘇聯廢棄穿梭機感到驚訝,「不登長城非好漢,穿梭機就是每個男兒的心目中的萬里長城」、「當時一定勁興奮」、「想像唔到有咁多香港人都對暴風雪計劃有興趣」、「恭喜你夢想成真」。

另外,有人留言詢問,3人最終有否成功進入穿梭機內部,其中一名隊員回應指,「登唔到啦,搵唔到梯入,諗左幾個方式都搞唔到」。他指,雖然不能進入駕駛室,但如今能夠拍下這些珍貴的照片,也已經非常滿足。

不過,亦有網民批評他們在外國犯險,「出事又要人救」。

「暴風雪穿梭機計劃」是一個前蘇聯時代的可重複使用太空船計劃,始於1976年,並由當時蘇聯的中央空氣動力學研究所負責,以抗衡由美國太空總署負責的「太空穿梭機計劃」(US Space Shuttle Program)。計劃其後被擱置,廢棄的穿梭機被放置在位於哈薩克西南部的「拜科努爾太空發射場」,直至今天已20多年。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5-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