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及重新實施制裁

2018-05-09 11:46:2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及重新對伊朗制裁。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不理會歐洲盟友的遊說,在當地時間5月8宣布美國退出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協議,並簽署總統備忘錄,重新向伊朗實施經濟制裁。特朗普在白宮發表講話,指核協議無處理伊朗的彈道導彈計劃、2025年後的核活動,以及伊朗在也門及敘利亞戰事扮演的角色,認為核協議有根本上的缺陷。

以色列公開檔案證明伊朗繼續發展核武

特朗普又指,以色列上周公開的檔案,證明伊朗講大話,繼續發展核武,而核協議繼續容許伊朗提煉濃縮鈾,是可怕及片面的協議,亦永遠不會帶來寧靜及和平。不過特朗普亦指出,如果伊朗人民有朝一日希望達成新的協議,他準備並願意去做。伊朗核協議在2015簽訂,伊朗同意限制核計劃發展,換取國際社會撤銷大部分制裁。

制裁將令伊朗石油出口銳減惟料不影響油價

美國財政部表示,將在3至6個月內向伊朗的能源、汽車及金融行業重新實施制裁,包括終止向商用飛機公司發出對伊朗的出口許可證,財長姆欽解釋,波音公司及空中巴士現有的銷售許可證,亦都會失效,而制裁將令伊朗石油出口銳減,但預期不會令油價急升,因其他國家會增加產量。

英法德呼籲美國勿阻礙其餘各方履行協議

英法德三國領袖聯署發表聲明,對特朗普的決定表示遺憾及憂慮,強調三國會繼續維護核協議,呼籲美國要確保協議架構完整,避免採取行動阻礙其他各方履行協議。歐盟決心繼續保留協議,預期國際社會為了集體安全,亦會保留協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對特朗普決定表示深切關注。

伊朗威脅如談判失敗便無限制提煉濃縮鈾

伊朗批評美國的決定違法,總統魯哈尼發表電視講話,指伊朗會繼續留在核協議,他已指示外長和協議另外五個締約國,即中英法德俄磋商,但他同時威脅如果談判失敗,伊朗會在數個星期後開始,無限制地提煉濃縮鈾。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歡迎美國退出協議,稱讚是勇敢和正確決定,重申過去幾個月發現伊朗向敘利亞運送武器,威脅以色列,強調以軍會做好反擊準備。

前總統奧巴馬批評特朗普損害美國公信力

任內有份促成六國與伊朗簽署核協議的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批評總統特朗普決定退出協議是犯下嚴重錯誤,令美國可能要面對擁有核武的伊朗或中東戰爭危機。他指,美國不斷退出及違反承諾的協議,是損害自身公信力,亦引致和其他世界大國的衝突,擔心會影響北韓對美國遵守承諾的信心。

伊朗核協議是由中英美法俄德及歐盟簽訂

伊朗核協議是伊朗與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英美法俄加上德國(即所謂的P5+1國家)以及歐盟,於2015年7月14日在維也納簽訂的國際協議,主旨為解決伊朗核危機。協議規定,伊朗同意交出所有的中等純度濃縮鈾、98%的低純度濃縮鈾(從12000公斤減少到300公斤)以及大約2/3的氣體離心機(從19000台減至約6000台並在未來13年內維持此規模)。

協議限制未來伊朗發展核武能力

根據協議,在簽協議後15年內,伊朗不得生產濃度超過3.67%的濃縮鈾、不得建造生產鈈所必需的重水反應堆或是對現有反應堆的燃料進行再處理。同時,在簽協議後10年內伊朗的鈾濃縮活動將被限制在單個核設施內,且只能使用第一代離心機。其他核設施將轉作他用以防止核擴散風險。國際原子能機構將開展經常性現場核查以確保伊朗遵守該協議。作為回報,若伊朗切實可信地遵守協議規定的各項義務,美國、歐盟和聯合國安理會將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