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性不足是病?山東引入VR檢測 分數不夠要「會診」

2018-05-09 13:40:1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山東一間黨性教育服務中心,透過虛擬場景(VR)技術檢驗中共黨員黨性起社會烈討論據內地傳媒報導,整個檢驗流程包括「黨性會診」、「黨性康復」等內容,並按照黨員最終答題所得分數判斷需要改善什麼問題,從而進行治療」。

濱州網圖片

三項流程:體檢會診康復

據內地《澎湃新聞》5月6日引述山東濱州網報導,山東鄒平縣青陽鎮斥資逾70萬人民幣設立的黨性教育服務中心,在今年4月正式啟用,並設有「黨性VR體檢」、「黨性會診」、「黨性康復」等中心。

青陽鎮黨委書記段書國表示,這一個服務中心的職能是「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並提供體檢項目,包括「黨史與模範人物學習、黨性VR體檢、自我體檢」,黨員會先進行體檢,如有需要時則進行專家會診,最後安排黨員進入康復中心。

在VR虛擬場景答問題

報導引述青陽鎮黨建辦主任溫大慶指,中心找了專門的製作公司,並與暴風影音(暴風科技設計的一款軟件)合作,最後花了半年多時間,製作出虛擬場景,「戴上VR眼鏡和耳機,就進入了一個封閉和安靜的空間,讓黨員心如止水」。

溫指,黨員會在場地內進行「理論武裝、日常行為、先鋒作用」3方面的測試,例如理論武裝部分是作答10條選擇題,每一道題的答案都是很確定的。

例子:「當中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什麼?」

A:實現共產主義 B: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C:實現中國夢

另外,在「日常行為」這一部分中,則是不同的題目,選項全是由「弱」到「特別強」。

例子:「你認同不腐敗就會被邊緣化嗎?」

A:弱  B:一般 C:較強 D:極強 E:特別強。

溫大慶表示,中心更引入了心理學測試標準,在做完這18道題目的時間,能夠反映出黨員的情況,「這一部分,其實是黨性體檢的核心」。

分數反映黨員存在的問題 進行「會診」

報導指,在完成答題後,根據打印出的分數,能夠分析黨員存在的具體問題。黨員其後會被安排來到黨性會診中心,並由市委黨校、縣委黨校的專家等,親自或通過視頻,對黨員進行會診。而體檢不合格黨員將進入黨性康復中心,並透過自我思考,自行重溫入黨誓詞。

濱州網圖片

內地網民:倒不如做點實在的事

事件被內地媒體曝光後,引起網民的討論。有人認為這是一種創新,「效果應該值得期待」,亦有人批評是浪費金錢,「這種資金是怎麼被批下來的,不就是思修不合格要補考嗎,還設這麼多多餘又費錢的機構」、「虛擬環境測試出來的是虛擬黨性」。

內地《多維新聞》5月7日的評論文章指出,病理檢測與問卷調查有根本的區别:問卷調查具有普遍性,其目的是得出一個群體性的統計結果;而病理檢測則不同,它針對個人,並以此為依據開展針對性治療,「顯然,上述黨性教育中心的做法屬於後者」。

文章又引述網民的提問,「如果黨員缺乏理論知識就是『有病』,那非黨員、沒有進行黨性教育和理論學習的普通群眾難道都不健康?。文章指出,在這情況下,黨群關係豈不變成了「醫患關係」

文章最後批評,以「病理檢測」的方式開展黨性教育,這不是教育方式的創新,而是對黨性教育的「妖魔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