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真的很吸引?

2018-05-10 14:10:27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政府昨天公布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引入全球百強大學的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STEM)畢業生來港,在科技園及數碼港的初創中小企業工作。

由於計劃對引入的人才的學歷有相對嚴格的要求,僅限於「QS世界大學排名榜」、「倫敦時報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及「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與STEM相關的首100間大學的畢業生,質素有一定保證,而且人數不太多,又是有大量工作機會的資優生,筆者不太擔心會被濫用。

坊間有聲音指,計劃對工作經驗要求太低,我反而想討論一下:香港的工資及生活水平,對一個剛畢業的外地生是否吸引?

筆者在跨國企業的地區總部工作多年,同事有六、七成是「聯合國」,什麼國籍也有,不過他們最起碼也是經理級,年薪在50萬港元以上。當然,越上層的人才是越國際化的,百萬年薪以上的職位基本都是全球招聘,香港人並無明顯優勢。入境處在這個薪資水平的的簽證申請也是大開綠燈。

不過一個年薪50萬以下的香港職位,對外地人才並不吸引,主要是香港的生活水平太高,尤其是近年樓價及租金高企,收入一半用來交租,也可能只租到一個小房子,生活品質根本比不上鄰近地區。

在新的科技人才政策下,引入的人才如果真的只有一兩年經驗,就算是全球第一的MIT畢業生,也不可能剛畢業就比一個中層經理多,至於初創中小企業能否拿出這個工資水平,更是一個大問號!

國際名牌大學的畢業生機會多的是,香港的生活水平已經連中產也很吃力,對剛剛結束畢業典的大學生,不提供額外的居住津貼根本很難成事。其結果是成本比本地生更高。如果不是是絕對需要,作為僱主恐怕難以考慮參與計劃。到頭來一千個名額都不一定用得完。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