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博評】中國半導體 走向自主路

2018-05-11 16:23:45
炒股幫

合作夥伴──《炒股幫》

 

 

縱使中方已經釋出善意,推出有利平衡中美貿差的措施,但是貿易戰似乎未有確實緩和下來的迹象,美國近日再出重招,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The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通過,禁止美國電信商運用聯邦政府的補貼來銷售華為(Huawei)和中興(ZTE)等中國製造商生產的電訊設備。此外,美國商務部宣布禁止美國企業在七年內向中興通訊提供通訊零部件。這一連串舉措,顯然已經是司馬昭之心。影響美國工人飯碗和貿易易差等等通通都只是項莊舞劍,志在封鎖高端通訊技術向中國轉移。事件需要我們深刻反思,如今中興被扼殺生產,都是因為中興的核心芯片都是由美國企業提供。國家需要的是不假外求的芯片技術。習近平日前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中表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國際研究顧問機構Gartner報告顯示,受記憶體市場強勁增長所帶動,2017年全球半導體營業收入總計4,204億美元,較2016年的3,459億美元增幅兩成。2017年記憶體市場營收增加將近500億美元,達1,300億美元,較2016年成長超過六成。全球主要制造商包括台積電、三星、Intel和中芯國際。

上海復旦(01385)是從事超大規模集成電路的設計、開發和提供系統解決方案的專業公司。1998年由復旦大學「專用集成電路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上海商業投資公司等等聯合發起創建。公司於2000年8月在香港上市,成為國內集成電路設計行業第一家上市企業,集團產品遍及各領域。集團產品主要應用於城市一卡通、金融IC卡、社保及市民卡、智能電表、電子支付、儲存記憶體及物聯網等領域,於行業內處於領先地位。2017年度錄得之綜合收入比往年上升約17.7%,原因為佔銷售比重較高之安全與識別芯片產品銷售維持增長,加上非揮發性記憶體芯片銷情理想亦錄得可觀升幅。記憶體類別產品廣泛應用於消費類電子領域及電腦周邊設備市場。此類別產品之銷售額及利潤取決於產品之儲存量大小和市場景氣度,故銷售額及毛利波幅會較大,於年度內大幅上升約78%,但毛利率因市場競爭激烈而略有下降。公司股價最近重拾升勢,在國家推動自主晶片研發的政策下,市盈率約18倍是合理水平,亦較同業超過30倍市盈率的中芯國際抵買,值得大家留意股價的未來動態。

 

【股價圖:上海復旦(01385)】

 

(本文筆者栢力,在金融業打滾15年,熟悉環球金融市場,曾擔任投行、銷售、研究等工作,現全職管理自己的投資組合。擅長搶先洞悉機會,發掘爆升行業及細價股。)

風險披露聲明:證券交易的風險證券價格有時可能會非常波動。證券價格可升可跌。買賣證券未必一定能夠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會招致損失。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關。投資者應審慎,並在作出其投資決定時僅應視本網頁為眾多考慮因素之一。本文所提供的建議未必適合所有投資者。作者合理地認為所提及的資料在公佈時是準確的,但並不保證「包括明確或 暗示」該等資料的準確性。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18-05-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