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中興迎轉機?傳中國撤美國農產品關稅換解除禁令

2018-05-15 16:20:4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美雙方就解禁中興一事將近達成共識。為換取美國暫時解除對中興通訊的出口禁令,中國將會撤銷對美國農產品徵收的關稅,當中包括大豆。有分析認為,美國政府今次決定是為了避免美國農民受影響,威脅共和黨在中期大選中的選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周一(Wilbur Ross)表示,正研究有沒有其他方式處理中興違反美國制裁法的問題。他強調,中興確實做了不當事情,「問題是,是否有替代方案可取代原有的處理方法,我們會盡快探討」。

中美就解禁中興一事接近達成共識

《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中美雙方已經就解禁中興一事接近達成共識。美國企業將獲批准向中興出售通訊組件,而中國亦會暫停向美國農產品徵收關稅,並放寬對美國大豆等農產品的檢疫措施。分析認為,華府今次決定是避免美國農民生計受到影響,威脅共和黨在本年底舉行的中期大選的選情。

報導指出,這次事件的最大得益者並非中興本身,而是高通(Qualcomm),該公司希望收購荷蘭同業恩智浦半導體(NXP),但一直被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拖延,市場認為中國是報復中興遭美國制裁的措施。據接近中國商務部的人士透露,中國商務部已經承諾,若美國放寬對中興通訊的限制,將立即重啟對上述收購交易的審批。

但相關知情人士指,最終協議還未達成,也可能隨著談判進行而告吹,特別是美國方面在如何對待中國的問題上存在分化。

國內批評特朗普將事件「政治化」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13日)在Twitter表示,中興通訊被美國制裁後,將令中國喪失大量就業職位,已指示美國商務部解決這個問題。

特朗普如此突然的表態除令不少人感到意外,亦引來國內一些批評聲音。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標誌著美國總統進行不尋常的干預。曾擔任奧巴馬(Barack Obama)政府助理商務部長展開對中興調查的沃爾夫(Kevin Wolf)表示「無言以對」,他認為總統不應將事件「政治化」,無視相關法規和程序。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數星期前,由於白宮與北京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雙方都承諾對另一方施加愈來愈嚴格的貿易限制,由於擔心貿易戰爆發,令金融市場感到震驚。但如今特朗普所發放出的訊息,代表著一個「長期指責中國偷走美國就業崗位」的美國總統的口吻有重大轉變。

美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於twitter上發文指,情報機構過往已警告,中興的科技和手機對美國造成重大網絡安全威脅,「比起中國的就業職位,你(特朗普)應該更加關心我們的國家安全」。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亦批評,「可不可以先幫助美國的公司?」

「以退為進」換取中國在貿易談判上作出讓步

《美聯社》引述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貿易政策研究教授普拉薩德 (Eswar Prasad)表示,「這個逆轉的決定可以暫時平息中美貿易爭端,讓中國在不丟臉的情況下做出讓步」。他認為,特朗普這樣做不但贏了面子,也給中國下台階,或能得到貿易談判上實質的進展。

而據《日經中文網》報導,中國要求美國放寬對中興的制裁,特朗普有可能以此作「交換」,要求中國在貿易問題上作出讓步。

中興危機出現逆轉釋出「三個信號」

微信公眾號「牛彈琴」分析文章認為,中興危機出現大逆轉,釋出意味深遠的「三個信號」,應警鐘長鳴,引起不少人討論。

文章首先指出,中方鬥爭有理有節,美方自認貿易戰很簡單,卻踢到中方鐵板,而美企亦面臨重大損失。面對內外壓力,美方意識到,這種漫天要價的做法,必定招致對方報復,最終兩敗俱傷,「當然,中國還需要加油」。

另外,美方正為新一輪談判作準備。文章提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赴美在即,特朗普要求讓中興通訊恢復營運,可解讀為美方試圖釋出善意,否則一昧抬高要價,結果必然是不歡而散。

最後,文章重複兩次「核心技術」,強調中興事件為中國帶來震撼。文章指,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在別人的牆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而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

中興指未能遵守協議因「內控失誤」非「系統性欺騙」

受到禁令影響,中興通訊不能入口美國芯片等部件,公司上周承認目前主要業務無法運作,正爭取美國政府調整或取消禁令。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興通訊向美國相關部門表示,其未能遵守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和解協議,是因為「內控失誤」,而非「系統性欺騙」。公司認為,美國作出的銷售禁令處罰過重。報導稱,中美或將在下一輪談判中,繼續就中興事件進行磋商。

[embed]

特朗普「回心轉意」要中興業務盡快恢復正常

特朗普「回心轉意」要中興業務盡快恢復正常

    【香港輕新聞】在中美領袖頻密過招及打出「北韓牌」後,中興危機可能有轉機,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社交...

[/embed]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5-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