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吐槽國劇自編劇本 被影視公司看中 或年內開拍

2018-05-14 19:24:00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友『RAIN渲』最初為『淑女的品格』所製作的『宣傳海報』,完成度極高,幾可以假亂真。(圖片來源:新浪微博@RAIN渲)

【香港輕新聞】除「抗日神劇」外,內地近年另一類飽受爭議的劇集應是「都市情感題材劇」:在這類主題中,女主角的存在只是為和男主角上演感情戲以及同其他女角勾心鬥角;而年齡稍長的「中女」演員,在劇中「往往只能演母親角色」。有不忿網友遂自己「FF」出一部專門刻畫「獨立女性間的純友誼」的劇,沒想到竟引起大批網友共鳴,最後竟真引來影視公司青睞並商談版權,最快今年內開拍……

今年2至3月,隨著內地一部名為《談判官》的都市職場題材電視劇的播出,內地又掀起一股對「純女主角」類電視劇的討論。事因《談判官》一劇中由內地女星楊冪扮演一名「高級商務談判官」,在商業場合叱吒風雲,是典型完美的「女強人」角色。但整齣戲播完,有觀眾開始質疑此劇「表裡不一」,「披著職場題材,其實本質還是談情說愛的偶像劇」。有觀眾進而感嘆,稱在內地影視界,「不以感情為噱頭,單純反映成熟女性在職場打拼的真實一面的電視劇可謂買少見少」。

對此,新浪網友「SUM不二」「RAIN渲」亦隨著討論趨勢發布了一個自己設想的「職場女性題材」的理想劇情:「四個不婚主義,身邊無數狂蜂浪蝶的大齡女青年……一起過著自己的生活,四十歲,美麗、有錢,自由」。「SUM不二」甚至還為心中的女主角敲定了合適的出演者,並進一步豐富了這四位女性角色的人物設定,又為此劇起名為《淑女的品格》。

『SUM不二』最初『一時興起』創作的『淑女的品格』劇情與人物設定,最後竟夢想成真即將開拍。(截圖來源:新浪微博@SUM不二)

網友『RAIN渲』最初為『淑女的品格』所製作的『宣傳海報』,完成度極高,幾可以假亂真。(圖片來源:新浪微博@RAIN渲)

沒想到本來只是單純FF的一條帖子,竟引起了不少網友的共鳴。一周之內,這齣「FF劇」獲得超過3.3萬網友轉發,「淑女的品格」這一關鍵詞甚至一度佔據內地新浪微博的熱門搜索排行榜首位。有網友為此專門為《淑女的品格》PS出「宣傳海報」,而多數轉發和評論的網友均呼籲各大影視公司萬勿錯過這一優秀題材,並希望此創意能早日夢想成真搬上銀幕,網友的呼聲最後甚至引起幾名「擬定出演者」的注意。

就在網友的「狂歡」即將落幕時,本月8日內地壹心娛樂公司旗下的壹線影視文化有限公司突然發布一條微博,稱已與「淑女的品格」兩位創意提出者聯繫,並取得了《淑女的品格》這一創意項目的版權,又宣布《淑女的品格》已在4月向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取得備案,將在數月內開始拍攝。消息令一眾網友再次沸騰,有關注整件事經過的網友表示「目睹夢想成真的過程」,也有人感嘆此事「值得記錄的追星史最高境界:讓我喜歡的偶像,拍攝我提出的idea」。

『壹心娛樂』在微博正式公佈『淑女的品格』已提交廣電總局審核立項。(圖片來源:新浪微博@壹心娛樂)

不過,在一片激動與祝賀聲中,亦有冷靜網友發現「壹心娛樂」公佈的備案中,準備開拍的《淑女的品格》劇情大綱與原先網友期待的原設劇情存在出入:大綱顯示四位女主都有或多或少的愛情劇情,甚至已經拋棄了多數網友當初最看重的「單身」、「不婚主義」等元素,令人不免擔心此劇最後會否虎頭蛇尾地再淪為另一部劇情俗套的都市感情劇。

有評論指:「《淑女的品格》一開始備受期待,原因在於它描繪出當代獨立女性的理想生活;在原構想中,美麗、有錢、自由、獨立是大齡女青年們最優雅的活法,意氣相投的閨蜜過著不被愛情和生存問題舒服的同居生活。但這不算一個完美的設定,它單薄、脫離現實、過於理想化,將一切搭建在衣食無憂、超越現實社會背景的基礎上,甚至讓人有些許中年版《小時代》的既視感。作為一時興起、滿足個人幻想的興趣產物,它並不需要面對過分的苛責,但拍攝成電視劇,許多現實問題就湧進了這個小小的伊甸園。」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5-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