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應學馬來西亞組建「港版希望聯盟」

2018-05-15 14:54:0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馬來西亞大選落幕,由前首相馬哈蒂爾帶領的「希望聯盟」獲勝,並實現該國六十餘年來首次政黨輪替。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今日撰文指馬來西亞「變天」對香港有啟示意義。他指出,香港非建制政黨間的矛盾尚不如組成「希望聯盟」的政黨間矛盾深重,為了明後兩年的兩場政治選舉,香港的反對力量也應暫時放下成見,組成「港版希望聯盟」。

戴耀廷《蘋果日報》的刊文指,馬來西亞大選的結果「可以說是以選舉突破專制統治的經典事例」。戴耀廷指,本次馬來西亞之所以能實現政黨輪替,結束專制統治,最基本的條件是各個反對派的力量結成了聯盟,且並不止於「表面結盟」,而是要放下分歧與過去恩怨的「衷誠合作」。

文章進一步指,香港反對力量長久而來不團結屬於不爭的事實,「這也是中共一直以來用的策略,就是挑撥離間、分而治之」。不過,戴耀廷認為香港各反對力量間的「恩怨情仇」遠不及馬來西亞的情況,「只是在爭取民主的策略及步伐有不同的想法而已,相對來說這些分歧應是較易處理」。戴耀廷表示,黨派之間利益分配等問題,在實現真普選前只是小事;只有在成功建立公平的選舉制度後,這些競逐才有意義。

文章續指,有鑑於馬來西亞大選的經驗,香港反對力量若想借鏡這種扭轉局面的方法,需要面臨三項挑戰:

  • 第一,建立一個近似「希望聯盟」的牢固反對聯盟;
  • 第二,運用高超策略與技巧策動一場全天候選舉運動,從選民登記就要開始動員,並向選民發出清晰信號,展示反對聯盟是由能力執政並取勝的,「若訊息能被廣泛散播,只要反對聯盟能贏得選舉,就有望突破專制統治,那麼選民就有更大的動力去投票」,而香港最近一次的機會則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與2020年立法會選舉前;
  • 第三,反對力量的政治聯盟需抱有更強的使命感,就像「希望聯盟」選擇一個能將不同派系團結一致的信念,而非單純以政治理念或種族進行聯合。

文章最後呼籲香港反對力量可以學習馬來西亞的「希望聯盟」,先放下泛民本土的理念之爭,把各路力量團結,建立「港版希望聯盟」,再在2019區議會選舉與2020立法會選舉這兩場選戰中著力呼籲港人踴躍參加,「以選票去重掌自己的命運。」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5-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