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繞家鄉上空「告別」專家:MH370機長蓄意自殺

2018-05-15 18:41: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失蹤4年的馬來西亞航空MH370客機,被視為航空史上最大謎團之一,但究竟機上發生什麼事情?最近,澳洲新聞節目《60 Minutes Australia》邀請多位專業機師及航空專家分析事件,眾人認為空難是機長故意造成,「他最後一刻還控制著飛機」,結果再次引起不少人的討論。

影片截圖

 

據《CBSNEW》5月14日報導,澳洲新聞節目《60分鐘時事雜誌(60 Minutes Australia)》近日邀請來多位航空專家探討MH370客機空難事件,當中包括與MH370同機型波音777的飛行員。由於事後MH370客機機長沙阿(Zaharie Amad Shah)家裡被搜出1個客機機艙模擬器,專家均認為他是事前已經計劃把飛機撞進印度洋。

加拿大航空運輸安全局前官員、資深空難調查員文森(Larry Vance)表示,根據推測,機長自己戴上氧氣罩,並解除機艙內密封性,讓飛機上的238人失去知覺,「這是機長的自殺行為,並且盡可能把這架飛機帶到很遠的地方,讓整架班機消失,不幸的是,他同時也帶走機上其他人的性命,而且他是故意這麼做的」。

不斷進出馬泰交界空域 飛繞家鄉上空告別

而波音777飛行員哈迪(Simon Hardy)則指出,由於交界處航線是地面雷達無法確定的區域,如果飛機光點消失,有可能誤導航空管理員以為飛機飛往鄰國去。因此,沙阿刻意沿着馬來西亞及泰國之間的空域不斷進出飛行,令馬泰兩國軍方雷達均以為飛機已飛離己方空域。

至於飛機為什麼曾突然偏離航線,並飛過檳城(Penang)上空呢?哈迪認為,機長這樣做或是為了最後一次看到他的家鄉,同時作出「告別」。

影片截圖

機長在墜落前還在控制飛機

文森指,有人認為客機是以高速直插落海,在之前的搜索亦曾找到一些被疑是客機的大型殘骸,但他指出,如果客機真的是高速直插海洋,它應該會被撞至四分五裂,殘骸亦應遍佈海底。

文森提到,2015年7月,搜查團隊在法屬留尼旺島(Reunion)附近發現MH370右翼的「襟副翼」,這是機長為了平穩降落海面,讓飛機減速才而刻意放下,「機長在飛機墜落的最後一刻,還有在控制著飛機」。

失蹤家屬:沒有法醫證據不會相信

節目播出後,有批評人士指出,幾位專家並沒有回答機長的動機是什麼。他們指出,相關部門在空難發生後,對該航班的機長和副機長都進行了大量的背景調查,但並沒有發現任何促使他們劫機的動機。

另外,對於這班專家的說法,部分失蹤者的家屬表示並不認同。他們指出這些論點並不新鮮,在沒有法醫證據下,不會相信,「而且重點是要找到飛機」。而馬航對此尚未作出回應。

完整節目: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m1j1fpldkc[/embed]

馬來西亞政府與探勘公司「Ocean Infinity」達成協議,今年1月開始再度搜索失蹤逾4年馬來西亞航空MH370客機,預計6月中結束行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