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博評】雄安概念 河北建設

2018-05-15 19:03:30
炒股幫

合作夥伴──《炒股幫》

 

 

由於國務院近期發布了《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批覆,雄安新區概念股基本上全線炒起。一流教育體系,優質衞生資源,原則上不建高樓大廈,不能到處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牆等概念是雄安這個「千年大計」的目標。目的是要建造一個創新之城、宜居宜業之城、改革之城、安全之城、文明包容之城、綠色之城、協同發展之城以及智慧之城。所包含的範圍既廣且深,稍一觸及以上的概念,已可悶聲發大財。當中擁有著「雄安第一股」之稱的河北建設(01727)相信更能吸引眼球,甚至展翅高飛。

從事建設工程承包、房地產開發等業務的河北建設,上市還不足半年。於去年12月15日上市的河北建設共發售約4.33億股H股,其中90%為國際配售,10%為香港公開發售。發售價每股4.46元,其中中國國際金融和招銀國際融資為聯席保薦人。

河北建設集團成立於1952年,植根於河北省已有65年之久。於2016年集團為京津冀地區最大的非國有建築承包公司和中國第二大非國有建築承包公司;其建設工程承包業務涵蓋住宅、公用、工業及商用建築,市政及交通基礎設施,以及機電安裝鋼結構等專業建築施工。

受益於中國城鎮化的持續進行、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河北建設的業績一直穩步向上,2017年實現收入為411.77億元(人民幣·下同),比2016年的收入增長6.7%;股東應佔溢利方面則有超過10億元,較2016年增長36.98%。而新簽合同額亦達到613億元,佔年計劃指標516.15億元的119%,同比增長27%,連續取得了六年國家級守合同重信用榮譽稱號,河北省綜合信用評價體系得分穩居第一,連續數年取得河北省招投標5A榮譽稱號。

再者,擁有65年發展歷史的河北建設,在建築質量、安全和創新方面都得到行業廣泛認可,業務網絡亦已覆蓋全國,實力本身已是相當雄厚。加上,京津冀一體化料將會為當地帶來大量建築工程的進行,其中河北省已計劃於2017年投資約1,000億元升級交通基礎設施,增設30個通用航空機場等。而且由於「千年大計」的出現,中央往後對於雄安新區的資本投入只會有增無減,河北建設亦已與雄安新區當地政府合資設立三家合營企業以作應對,以現時河北建設於河北省內的市佔率為5.1%來計算,河北建設未來絕對會因此而受惠。

當然,每一項投資本身也是有風險的,國家的重點投入,變相令到河北省,以致雄安一帶,變得僧多粥少。競爭愈益激烈之下,河北建設能否頂著自身的優勢,以及「雄安第一股」的名號,實有賴其管理層往後的部署及布局。而從上可見,重中之重還是由於中央政府的加持,面對這樣一個極大的利好因素,河北建設絕對是一個風險低、回報高的投資,河北建設的未來亦敬請期待。

 

河北建設(01727)

 

(本文筆者蔡鶴卿,蔡氏在股票市場打滾多年,深信投資是一種美學,見盡無數舞高弄低的財技,盡收天下兵器,達至和而不同的境界。說不上大富大貴,但卻身經百戰,集百家之所長,最擅長拆解細價股的財技操作。)

風險披露聲明:證券交易的風險證券價格有時可能會非常波動。證券價格可升可跌。買賣證券未必一定能夠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會招致損失。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關。投資者應審慎,並在作出其投資決定時僅應視本網頁為眾多考慮因素之一。本文所提供的建議未必適合所有投資者。作者合理地認為所提及的資料在公佈時是準確的,但並不保證「包括明確或 暗示」該等資料的準確性。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18-05-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