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事件達共識 習近平曾致電特朗普「講數」

2018-05-28 14:14:5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美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中興事件致電美國總統特朗普,雙方「討價還價」後,最終同意對中興罰款13億美元,而美國政府會派人進駐中興,確保中興購買大量美國零件。內地官媒《新華社》轉載評論文章指,這是「一個屈辱但卻不得不接受的條件」。

習近平曾提中方付5億美元罰款

美國總特朗普25日向《FoxNews》表示,他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協議。他透露,二人曾通過電話,習近平請求他讓中興重回正軌,並指如果美國繼續禁售零件給中興,數以萬計的美國人將會失業,當中大部分都在特朗普的家鄉。

習近平表示願意讓中興支付5億美元罰款,並替換中興管理層及董事局。不過,特朗普對此表示不滿,並指中興須支付15億美元罰款,同時美國政府會派人進駐中興,確保中興購買大量的美國零件。最後,經雙方磋商後,罰款降至13億美元。

新華社:一個屈辱但卻不得不接受的條件

內地官媒《新華社》周六26日轉載「牛彈琴」微信公號評論文章,內文引述知情人士指13億美元罰金只有10億美元是真正罰款,其餘3億美元(約23億港元)屬保證金,又強調美國放棄封殺中興,是副總理劉鶴美國之行的成果。

文章批評,中興為了一點小利,一個小錯,卻導致一個世界級企業面臨毀滅。文章引用業內人士指,如果沒有中國投入大量資源進行嚴正交涉,中興是必死無疑,並指協議是「一個屈辱但卻不得不接受的條件」。文章又提出中興事件帶來的三個警示:中國企業不能有絲毫僥倖心理;現在的美國什麼都做得出;必須發展核心技術。

高通購併案料獲中方批准

而據路透社27日報導,美國晶片製造廠高通(Qualcomm)對荷蘭恩智浦半導體公司(NXP)的收購案也出現進展。據指,最新消息指中國計劃批准該項交易,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今日(28日)將就此事召開會議。

報導指出,高通(Qualcomm)對於本星期在北京與中國反壟斷監管部門會談感到期待,積極爭取440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半導體(NXPI.O)的計劃獲得通過。據指,高通或在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周日抵達中國前與中方監管機構會談,消息人士指,高通對目前對交易抱謹慎樂觀的態度。

特朗普:給習近平「幫個一忙」

此前,據CNBC22日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強調,自己是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研究中興案,「幫他一個忙」,但他亦指出,制裁中興傷害了不少美國企業。而就解除中興禁令一事上,特朗普談及四項條件:

  • 中興面臨13億美元罰款
  • 中興需要更換管理層及董事會
  • 中興需要從美國企業購買很大比例的零件和設備
  • 美國日後將對中興採取非常嚴格的安全規定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強烈反對

就「放生」中興一事,美國國會兩黨不少議員均表示反對,有人批評特朗普不能因貿易而放棄國家安全。有分析認為,在遭到美國國會強烈反對下,中興料難以短時間內恢復業務。

繼眾議院通過一項修正案,要求商務部維持對中興的制裁後,據《紐約時報》22日報導,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以23票對2票,壓倒性通過在一項修正案中附帶決議,在沒有國會的認可或達到相關條件下,總統不得修改行政部門對中國電信企業的任何民事處罰。

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認為解除對中興的制裁,等同投降,批評特朗普只為了些微的貿易讓步,而將國家安全置於險境。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則在twitter批評,如果美國真這麼做,就是向中國「投降」,美國對中國的談判根本「沒有贏」。他表示,國會還將有相關反制行動的立法措施。

中興預計面臨至少200億人民幣損失

對於中興解決方案浮出水面,內地《財經網》則認為代價不菲,稱就算中美兩國高層最後敲定解決方案,中興也將經歷漫長解決流程,「中興董事會大概率面臨整改,股權結構也有可能發生變化,創始人團隊的股權可能被淡化」。

《彭博社》23日引述消息人士指,中興通訊預期,美國對中興的禁售令,帶來的損失至少200億元人民幣(約3.1億美元)。報導指,中興已經制定名為「T0」的計劃,只要美國同意解除銷售禁令,工廠可以在數小時內恢復開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