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傳中國將取消「計劃生育」:象徵意義大於實質?

2018-05-24 14:26:4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為控制人口增長,中國自1979年實施一孩政策,並在2015年放寬到二胎。據《彭博社》近日報導,中國擬於2019年前全面取消生育限制。但不少專家認為,廢除生育限制是「來得太遲」,加上社會已出現改變,不代表人們會隨意生育。

希望降低中國人口老齡化速度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國政府打算全面取消生育限制。報導指,國務院已要求就取消計劃生育政策進行研究,並打算全國實施。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領導層希望降低中國人口老齡化速度。報導指,中國計劃生育政策實施近40年,導致國家正「迅速老齡化」,甚至男性人口數量比女性人口高出3,000萬人。

消息人士表示,替代計劃生育方案將名為「獨立生育」(independent fertility),即是人們能夠自由決定生多少個孩子。據指,中國當局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做出決定,宣布時間或在2019年。

專家:全面廢除生育限制「來得太遲」

早在今年3月全國兩會機構改革上,人口計劃生育委員會(計生委)與衞生部合併,新名為國家衞生與健康委員會,「計劃生育」一字則消失。目前,中國官方尚未對此作出回應,但相關消息引起不少人討論,有專家亦就「全面放開生育」發表意見。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以及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黃文政在新浪網撰文指,即使廢除生育限制,也無法阻止出生人口銳減,因為生一胎已成「默認選擇」。他們認為,在中國養育孩子,除承擔高昂的經濟壓力,中國亦欠缺完善的託兒服務。

著名人口學家、加州大學教授王豐則向BBC中文網表示,全面廢除生育限制的政策已經來得太遲,對解決中國人口結構問題成效不大。他認為,中國應該於1992年生育水平降到耕地水平之下時就作出改革,現在的中國社會出現了更大的趨勢:晚婚、晚育甚至不育。

王豐表示,全面廢除生育控制的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這畢竟是中國近代歷史上持續最久的社會運動,但實際上來說,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他認為,相關轉變亦不會為中國帶來「嬰兒潮」。

民眾指物樓價貴、教育開支大「大家也不想生」

對於中國或將廢除「計劃生育」,不少內地網民於微博上討論並指出,中國政府已錯過了最好的時間,「如果是十年前放開,很大概率會刺激人口的增加,但是現在看看房價,看看教育的開銷,還是算了吧」、「現在就算國家給獎勵,都不想多生」、「現在中國人口還不多嗎」。

亦有人指出,在昔日的政策下,導致不少80、90後年輕人成為「最慘的一群」,「當年被國家扼殺了兄弟姐妹,現在兩個人承擔四個老人,又讓添加小的負擔」。

回顧歷史:歷時40年的中國計劃生育

限制人口增長

1978年,中央政府批准減緩人口增長的方案,鼓勵「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最多兩個」。

1979年,計劃生育官員召開全國性會議,強制推行「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的方案。

全面推行「一孩政策」

1982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新憲法,將計劃生育列為每個中國公民的義務。

1983年,國家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錢信忠提出「一胎上環,二胎絕育」,同年創下上環、絕育、人工流產手術數量的多項記錄。

調整「計畫生育」政策

1984年,執行「一孩半」政策,持農村戶口的家庭第一胎若為女孩可再生一名小孩。

2014年,中國政府放寬了「一胎制」政策,允許其中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生兩個孩子。

2015年,中國取消「一胎制」政策,宣布所有已婚夫婦都能生兩個孩子。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5-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