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粉嶺高球場該如何規劃?一文理解爭論背景

2018-05-24 18:42:4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前,職業高爾夫球協會名譽會長、藝人陳百祥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於港台節目《視點 31》中,討論政府應否發展粉嶺高球場,期間陳百祥的「800元可打波」、「17萬從業員生計受影響」言論備受網民質疑,更引起兩派人士爭論。究竟,政府應否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

圖片截至:港台《視點 31》

在日前播出的港台節目《視點 31》中,陳百祥提及政府應以強勢作行政決定,毋須諮詢,並以填海、貨櫃碼頭等方案建屋,而並非考慮發展粉嶺高球場。他引用高球大聯盟提供的資料,指全港與高爾夫球從業員數目多達 17 萬人。另外,他稱粉嶺高球場是任何人也能入內打高爾夫球,費用為800元。

片段於網上傳開後,不少網民批評陳百祥「冇重點」,但亦有網民認為,陳百祥觀點反映大部分中產及上一代所認知的「事實」。

《香港01》報導,香港高爾夫大聯盟4月曾召開記者會,召集人劉家樂表示,香港有14萬人打高爾夫球,有約3000名從業員,包括教練、球僮及相關工種等,與陳百祥的說法有所出入。報導又指,公眾人士要配合多個條件限制,才能以800元在高球場打高爾夫球,而公眾開放時間限定在星期一至五,普通「打工仔」難以配合。

粉嶺高爾夫球場的土地屬於誰?

粉嶺高爾夫球場是屬於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屬特殊用途契約,批予機構提供設施作康樂用途。契約要求令公眾人士可一定程度上使用契約持有人的設施,以進一步推動香港的體育發展,但一些體育會的會籍卻被「愈炒愈貴」,失去推動體育發展的原意。因此,外界一直有聲音促請政府檢討契約。

2013年10月,審計署一份報告指出,政府在1999年以1,000元批出球場契約,包括一幅11公頃的短期租約土地,而該租約將於2020年到期。據指,政府有意採用「暫緩安排」方式,讓高爾夫球會暫時繼續租用,直至土地供應和契約政策檢討有定論。

為何有聲音要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

目前本港高球場有6個,而佔地約170公頃的粉嶺高球場,則是香港歷史悠久私人遊樂會所之一。要求收回高球場的聲音,源自政府強行收回在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非原居民村土地,但旁邊的高爾夫球場卻被保留,僅供少部分人使用。

究竟「少部分人」是多少呢?2013年審計署指出,粉嶺高球場30多年來維持約2,500人水平。而據《香港01》報導,球場的承租者「香港高爾夫球會」只有2610個會員,但會籍卻非常昂貴,可轉讓的公司會籍據指開價達1700萬。有會籍轉讓中介更指出,5年間二手公司會籍已升500萬元。

有人認為,政府廉租給高球會,間接補貼高球會的會員,卻忽略大部分市民住屋需求。另一邊廂,社會上不少反對收回場地的聲音批評指支持者「仇商」、「仇富」,損害香港人享樂自由。

局部發展及全面發展有何分別?

政府聘請的研究顧問就粉嶺高爾夫球場提出局部發展和全面發展方案,如局部發展面積只有32 公頃,料可建4600個住宅單位;而全面發展方案,面積共172 公頃,可提供1.32萬單位,容納人口3.7萬。由於該球場相等面積達四個維園,被外界質疑「報細數」。

《明報》報導,智庫組織「獅子山學會」上月舉辦土地供應與規劃研討會,成員王弼表示,港府可在2020年租約到期後首先收回有關土地,然後把圍繞現時球場外圍的29公頃用地發展住宅。他建議於球場外圍建204幢樓宇,預計可提供約10萬個單位,可建立新將軍澳社區,而球場面積則只減少至約152公頃。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18-05-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