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pklok:香港創科發展困難重重

2018-05-31 17:24:13
pklok

修讀新聞傳播系學生,未曾有一股改變世界的作氣,但寄望以所知所能分享自己看法,或許不是見解獨到,仍盼我的文字與聲音在社會中可有一番作為。

 

香港政府曾信誓旦旦要把本港打造成「智慧城市」,大力發展創新科技和大數據的運用。回顧本港早於廿多年前創先河發展電子交易平台,促使八達通面世,成為全球最早發展電子商貿的城市,叱吒一時。以至近年,手機支付平台崛起,香港則被評電子支付技術多年來原地踏步,落後世界。儘管港府近年亡羊補牢,推出多方面改善措施,試圖推動創科發展,可惜成效成疑。雖然中國政府早前明言將提供資源協助,筆者仍相信本港的創科發展在本屆政府完結前,也難以走出目前困境。

從數據得悉,本港在《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最近兩年也下跌。反觀,中國大陸由2016年排名25升至2017年第22位。當中的原因不得不提是香港社會欠缺創新科研的文化,正因為大眾參與度不高,形成不利創科行業發展的環境。

根據統計處資料,在2015年本港創新科技產業的就業人口佔總就業率不足一成,原因莫過於市民觀念所致,寧投身醫科或法律等傳統高增值的行業,也不願進入成本高昂回報未明的科研行業。相對中國大陸,在「十三五」規劃中強調人工智能的發展,明言在2020年前要實現自主品牌的智能工業興起,促使近年多個科技龍頭企業皆看準商機,在國內陸續建立人工智能實驗室,更有不少中小型的聯網科技公司相繼成立,協助不同行業利用電子平台擴充業務,營造較好的科研環境。可見,中國在人工智能發展正迎頭而上,而本港既可謂面對競爭,也可謂為港府增添參考發展的對象。

發展科研行業,持續的資金投放是不可缺少的。港府在1999年已注資50億成立基金,在2017年再注資20億,協助本港初創企業和發展「再工業化」,吸引更多高增值產業進入本港市場。不過,在本港建立生產線需面對高昂成本,包括價格不斷攀升的租金和機器。至於回報的考慮,究竟「香港製造」的品牌能否增加吸引力,也成為不少投資者的憂慮。同時,正如上文所述,在較保守的觀念下,在香港眾籌集資亦非易事,因為香港社會普遍對科研成果缺乏耐性,對研發商的認識也是考慮捐款與否的因素。因此,資金來源受眾多不穩定的因素所致。

最近,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宗明義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配合國家經濟升級轉型,提出放寬香港科研撥款限制,加強兩地合作,打通13億人的龐大市場。不過,國家大力的參與亦有可能使中港矛盾加劇,未來關於兩地對技術的專利權和涉及利益的法律責任等,恐怕會導致兩地文化差異的衝突日增的導火線。使筆者倒過來擔心,中國此舉是助本港科研發展一把?還是會造成弄巧反拙?

總括而言,香港發展創科行業並非易事,政府除了考慮如何擔當發起人的角色,建設優質的創科環境外,更要好好扮演規管者的角色。回顧早前有黑客成功入侵香港寬頻的舊客戶資料庫,也揭示了本港《私隱條例》的落後。在一日千里的互聯網發展下,港府有必要及時為現行法例進行檢討和修訂,令創科業界締造有信心保證的環境,市民也可安心使用高端的科技服務。寄望香港創科業發展將可承繼成功研發八達通的光芒,再一次令全球另眼雙看。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5-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