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素食媽媽憂兒童疫苗「非全素」 網友:素食比健康重要?

2018-05-31 18:02:16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素食作為一種飲食習慣或個人選擇,本來無可厚非,近年亦出現不少素食者因堅持原則作出令人啼笑皆非舉動的例子:最近FB「爆笑公社」有一則投稿,帖文中一位素食媽媽發帖指擔心給小孩注射的疫苗是「非素食」,引不少網友批評該媽媽無知。有網友更留言直斥「是不是素的比身體健康重要?」

FB專頁「爆笑公社」本月26日發布一條網友投稿,投稿內容是一位台灣母親在FB的求助帖。這位媽媽稱自己是素食主義者,而她的小孩一歲後按照兒童手冊上的指引,需要注射日本腦炎疫苗,但她擔心疫苗成分,遂發帖求助網友「日本腦炎疫苗是全素的嗎?是否含有蛋奶或動物成分?」似乎對小孩注射疫苗後可能「破齋戒」十分擔心。

圖片來源:FB@爆笑公社

不料這番求助卻引來不少網友批評。有網友認為該媽媽過於堅持素食的理念而罔顧小孩的健康,「走火入魔的素食是違反人性和科學的」、「吃素食尊重生命不忍殺生,不要矯枉過正啊」,還有網友直斥「是不是素的比身體健康重要?」、「不給小朋友打針應該在法律上視作虐兒」。還有網友藉此「認真」回答及調侃:「疫苗都是死掉的病毒,是葷的」、「經過菜市場要憋氣,空氣是葷的」。

「爆笑公社」還附有一張疑似該素食媽媽事後發給投稿人的私下訊息。截圖可見該媽媽認為發帖人應該撤掉文章,不該隨意批評,又稱「不知道的人才會酸…有的胎裡素媽媽吃很素的小孩,吃到葷的是會暈倒或喪命的,是有發生過的」。

圖片來源:FB@爆笑公社

對此,有網友從科學角度解釋指此現象和一種天生疾病有關。該疾病全名「鳥胺酸氨甲醯基轉移酶缺乏症(Omithine Transcarbamylase deficiency,OTC)」,患者身體缺乏一種酶,導致氨排除能力下降,這就意味著患者不僅不能吃肉,還不能吃任何高蛋白質食物,包括屬於素食中含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種子類、堅果類等,但症狀和是否吃肉無關。

另有網友表示,母體是否吃素對孩子未來的飲食選擇無關。如果有長期吃素的人突然接觸葷食產生生理上的不良反應,其實是因為長期的習慣令他們身體中消化葷食的消化酶減少、膽汁等消化動物脂肪的消化液變少,令消化器官一時難以代謝動物脂肪,遂條件反射產生噁心感。

又有網友舉例,稱父母用自己的飲食習慣強加幼兒身上有時候會造成悲劇,例如去年在比利時有一對素食夫婦從孩子3個月大起只餵他吃由米漿、燕麥奶、藜麥奶、蕎麥奶、玉米奶等植物製成的「植物奶」,而非動物成分乳製品,導致該嬰兒在7個月大時因長期營養不良死亡。目前,世界各地都因此類事件加強對兒童健康的立法規管,《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指2016年意大利政府頒布的一項法案中就規定,防止父母對孩子進行飲食控制,如果父母只讓孩子吃素,可能面臨一年監禁的處罰;如果父母做法影響孩子長期健康,將面臨四年監禁。

發佈於 文化生活, 飲食
By 2018-05-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