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屢遭遊客採摘 台農場警告大噴「一氧化二氫」

2018-05-31 18:11:4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最近,台灣一個農場為阻止遊客擅自採摘蘋果,相關人員想出奇招:豎立一個警告牌,指明蘋果在開花結果期間,農場會使用大量「一氧化二氫」。結果,許多人看到後誤以為是農藥,紛紛保持距離。

圖片翻攝自:《中時電子報》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導,位於台中的武陵農場在2012年從日本引入5棵牛頓蘋果樹,每年均吸引不少遊客前往參觀。但是,不少人卻因好奇、想嘗嘗味道,而擅自摘下蘋果。多年來,農場雖然已經豎立「禁止採摘」的告示牌,惟效用一直不大。

警告牌改用「一氧化二氫」字眼增阻嚇力

農場表示,其實牛頓蘋果很難吃,遠遠不及其他栽培品種。但為了阻止遊客擅自摘蘋果,農場產銷輔導組想出奇招,將告示牌改成「開花結果期間施用大量一氧化二氫」。結果,不少遊客以為是一種劇毒物質,都不敢走近。

其實,「一氧化二氫」(dihydrogen monoxide,DHMO)是水的「化學公式」,而「DHMO」亦是「H2O」的同義詞,兩者都是水的科學名稱,當然是對人體無害。

過去,網上流傳各式各樣與「一氧化二氫」相關的惡作劇謠言,例如像是「一氧化二氫是酸雨的主要成分」、「吸入肺部後可以致命」、「在不可救護治的癌症病人腫瘤中發現這種物質」及「處在氣體狀態時,它能引起嚴重燙傷」等等,甚至還引起恐慌,迫使媒體出面闢謠。

網上曾流傳水有害的惡作劇訊息(互聯網圖片)

農場:並非要製造恐慌

武陵農場產銷輔導組組長王仁助指,不少大人脫離書本太久,早已忘光這項科學知識,但對於學生們來說就沒太大效果,他們一眼就能看出其中奧妙。

王仁助表示「化學公式」告示牌並非要製造恐慌,農場希望透過這個無傷大雅的小玩笑,達到對食物、農業及環境的機會教育,並呼籲遊客「不要任意採摘」,「化學物質平常就在人們日常生活之中,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不過,大批台灣網民看到後擔心,事件被媒體廣泛報導後,恐怕農場又要想過另一新招了,「現在講了,遊客不就又要採了」。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5-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