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元朗天橋造價17億 反映港府「一貫拖拉」?

2018-06-01 14:35:1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去年經立法會批出的基本工程撥款總額高達1,700億元,是近年最高,外界關注是否用得其所。連日來,造價逾17億的元朗行人天橋備受質疑,有區議員更稱如早知造價高昂,立場或有不同。有意見指,行人天橋早在9年前諮詢公眾,卻遲遲未有上馬,導致成本大增。

《成報》報導,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周二(26日)討論多項議題,包括「連接朗屏站的元朗市高架行人通道」項目,估計所需費用為17.85億元,建議獲16票贊成、13票反對,以及一票棄權通過,下月提交財委會審議。

該有蓋行人天橋由西鐵朗屏站連接至教育路以南,沿元朗市明渠建造,長約540米、淨闊六米,預計今年下半年動工,2023年完成。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運輸)潘婷婷於會上解釋,造價約17億元是因為施工困難。惟不少議員認為要造價太高,建議當局考慮其他方案減省成本。

《蘋果日報》「世道人生」李怡指,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曾提及一件「好事」:過去一年的立法年度經立法會批出的基本工程撥款總額高達1,700億元,較之前一年只批出555億元大幅增加,亦是近五年最高。

對此,李怡認為她說的「好事」,正正是立法會監察權淪落的「壞事」。文章提及,在元朗興建高架行人天橋,橋長540米,造價為17.85億元;而1997年前建的汀九橋,橋長1177米,造價僅為17.35億元,「當然20年有通脹,但通脹超過一倍嗎?」

針對行人天橋的造價是否太昂貴,《信報》評論員林日彥亦有相似看法,他列舉馬來西亞高鐵每公里的造價約為1.6億元,已經遠低於高鐵香港段,全長只有約26公里,造價已經超逾850億元,相當於每公里32.6億元。然而,這條連1公里都不夠的元朗天橋,造價卻竟高達17億元,可以「富貴天橋」來形容。他認為,各項基建的開支由港人付出,但項目話語權卻不在港人身上,「忽然間覺得,香港原來是一個『基建天堂』。」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專欄李八方稱,隨住元朗區人口急增,內地自由行令元朗大馬路同附近街道出現「人、貨、篋」爭路,於是前任特首曾蔭權在2008年《施政報告》提出「在元朗市中心青山公路(元朗段)興建行人天橋系統,覆蓋市內人流暢旺的街道」。當時,區議會各黨派議員都表示支持,路政署於2009年至2010年進行諮詢,初步敲定建天橋,但直至政府今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時,眾人始知開價達17億。

專欄引述元朗區議員麥業成指,路政署最初稱天橋只需2億元,政府在區議會層面較少提及天橋造價,議員過去關注的是天橋「落腳點」,若一早知道造價昂貴,取態立場或有不同。專欄續指,事件再次反映香港官僚的運作,「因為長官一句話直至成事,前後竟然15年」。

《東方日報》正論認為,元朗行人天橋已拖延十年,目前尚在紙上談兵,成本由當初預算的2億元激增至逾17億元,超出人們的想像能力及忍耐底線,最終何時落成、造價多少更是未知數。

正論續指,計劃推出後就走上漫長的程序,以致成本激增。過去,港府官員經常提及審慎理財,在扶貧濟困方面斤斤計較,甘當「守財奴」,但在基建方面卻換了一副面孔,不當納稅人的血汗錢是錢,事件再次反映港府「一貫拖拉」的怠政作風;而立法會議員則只懂保住議席,遠多過公眾利益。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6-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