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22名院士連署呼籲兒童節禁止「打機」

2018-06-01 17:00:0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就是這張由農村「留守兒童」寫的字條,令社會關注到打機成癮的禍害。

 

 

【香港輕新聞】中國科學院22名院士連署,呼籲在每年6月1日國際兒童節當天禁止孩子上網「打機」。《科學網》昨天(31日)報道,一名偏鄉「留守兒童」向探望他的扶貧義工寫下的一張紙條,近日在網路流傳,引起公眾關注兒童青少年沉迷網路遊戲的社會問題。

「留守兒童」想要可打王者榮耀的手機

這張紙條內容是:「叔叔:我不喜歡你們帶來的東西,我想要一個可以打王者榮耀的手機,或者以後你們給我錢,我們自己買喜歡的東西。你們帶來的文具和書,我們不喜歡。」

孩子不「打機」便缺乏共同語言被孤立

因為這張紙條,截至目前已有22名中國科學院院士連署,呼籲網遊運營服務商能夠在每年6月1日國際兒童節當天暫停服務器運行,各大網路平台能夠主動屏蔽網遊內容和相關連結,讓孩子們過一個沒有網遊、充實而陽光的兒童節。中科院院士們在連署信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孩子「觸網」,網遊逐漸成為他們的社交核心,不玩遊戲的孩子甚至會因為與同伴缺乏共同語言而被孤立。

世衞將打機成癮與毒品成癮同等看待

去年11月,世界衞生組織表示,將把遊戲障礙(遊戲成癮)與合成毒品等,一起列入物質使用及成癮行為障礙。內地《央廣網》報道指出,據中國青少年網路協會第3次網癮調查研究報告顯示,內地城市青少年網民當中,有網癮青少年約佔14.1%,人數約為2404.2萬人;在城市非網癮青少年中,12.7%的青少年具有網癮傾向,人數約為1858.5萬人。

不懂「吃雞」遊戲會被視為「文盲」

據報道,內地不少農村少年正在被手機遊戲吞沒,不懂「吃雞」居然會被視為「文盲」。因為沉迷網路游戲而釀成的悲劇,正在內地不斷上演。去年9月,在湖南武陵山區的一個貧困縣,一名初中生小唐將鄰居殘忍殺害。在公安機關在審訊過程中,小唐表示平日與鄰居並無仇怨,只是為了在現實中體驗虛擬世界殺人的「刺激快感」而殺人。

家長應以身作則放下手機

中科院院士們呼籲有關部門,全面推行網遊實名註冊制並設立嚴格的分級管理制度,加強網路企業、平台對網遊廣告管理,同時號召家長放下手機,給孩子多點陪伴、多點關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