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壯志凌雲2》正式開拍 主角機終於揭盅

2018-06-06 13:04:38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照片來自湯告魯斯的Twitter)

萬眾期待的軍事電影《壯志凌雲》終於正式開拍續篇《壯志凌雲2》(原名"Top Gun: Maverick"),消息是由湯告魯斯於上星期的Twitter更新所透露的。據估計,本片將會於明年7月12日上映,現時可以肯定,參演的演員分別為湯告魯斯及韋基馬,所演的都是《壯志凌雲》中的他們原本飾演的角色:「獨行俠」彼德.米契爾上尉(Pete "Maverick" Mitchell) 與「冰人」湯.卡贊斯基上尉(Tom "Iceman" Kazansky),不過那麼多年後,他們的角色會否還是飛行員,就「耐人尋味」了。

關於《壯志凌雲2》所使用的飛機,一直是軍事迷談論的話題。由於F-14早已退役,海軍所能借出的就只有F/A-18C/D、F/A-18E/F及F-35C,前者已漸漸退役,故一般估計主角機是後兩者之爭。根據湯告魯斯的Twitter更新,《壯志凌雲2》中使用的很可能是美國海軍的超級大黃蜂F/A-18F雙座型戰鬥攻擊機,因為除了照片中的駕駛艙罩較長外,過去F-14A所擔任的艦隊防空與攔截工作,現在也主要由F/A-18E/F所擔任,而F型剛好是雙座機,如果彰顯機組人員的合作與衝突,雙座機無疑是更好的平台。

F-35C型旳主翼明顯"非常大"。(網絡照片)

另方面,雖然一直有指"Top Gun: Maverick"中的主角機是F-35C型,但湯告魯斯曾提過 ”Aviators are back, the need for speed. We’re going to have big, fast machines”(修改自TOP GUN的名言,Aviators指Naval Aviators,即海軍的飛行員),明顯更強調速度。

雖然F/A-18F在加速度上比F-14A/D型差一截,但仍比F-35C型快,而且在推重比及引擎旁通比上有更優秀的表現(2)),況且F-35C的任務定位是海軍的隱身戰鬥攻擊機,以發動防空壓制及對地攻擊為主,空優作戰並非它的主業,若要主角丟炸彈,似乎有點那個了;

VFA-101中隊的F-35C。現時該中隊主要負責飛行員轉乘訓練工作及繼續為F-35C進行測試。(網絡照片)

更重要的是,F-35C其實未正式服役,現時所有已生產的飛機都編配到VFA-101及VFA-125中隊,用來做戰鬥測試、轉乘訓練及編寫戰鬥教範用,且由於該機的戰鬥及自動起降系統常要修改及測試,很難想像海軍會借出那怕只是數架F-35C飛機進行長達數月的拍攝,這會嚴重影響測試及系統修改進度;另外如前所述,海軍戰術飛行訓練中隊(即TOP GUN(1))也沒配備F-35C,該中心的飛行員自然也無法駕駛這款飛機協助拍攝了。F-35C第一批作戰部隊可能要到2020年才能上艦。

美國空軍Twitter上的嘲諷帖。(網絡照片)

這則新聞其實還引出美國海軍與空軍的「互嗆」:當海軍興高采烈地開始在Twitter宣傳時,空軍立即出帖嘲諷,指湯哥應該選擇空軍的F-15系列甚至運載火箭,這才有他所要求的速度;事實上,空軍與海軍對戰鬥機的要求向來不同:空軍由70年代至今基本上還是「能量空戰派」所主導,要求更輕的機體及更高推重比,令飛機有更好的加速性及垂直機動性能,以在埋身空戰中奪取速度、爬升及高度優勢;海軍則因為要遷就航母起降要求,除機身結構強度需足夠外,戰鬥機也需要更強的中低速及大迎角操縱性能,以適應在航母上起降,故海軍機一向都比空軍機來得重,空速及加速度也沒那麼高了。

相對於TOP GUN, 我敢保證沒幾個人會看過右邊的.......

有趣的是,以空軍為主線的荷里活電影,通常都是「爛片」或風評不佳的東西(例如《鐵鷹戰士系列》),鮮有諸如《壯志凌雲》或《核子母艦遇險記》等大片;連海軍陸戰隊都有《天煞-地球反擊戰》呢。就這點而言,雖然爛片也很多,海軍至少還是佔了上風呢。

 

小檔案:

根據資料,第一套以F/A-18F為主角的電影,是2001年的《衝出封鎖線》"Behind Enemy Lines"。這片在當年也算是「可以」的作品,不過電影主要講飛行員被擊落後如何在敵境中求生,當中作為偵察機的主角坐機F/A-18E/F在出場沒多久就被塞爾維亞武裝份子的防空飛彈擊落。

(片段說明:《衝出封鎖線》片段中9K35型防空導彈,發射車外形相似,但彈身與現實的9K35就是兩回事,而且這世界上沒有防空飛彈的火箭引擎可以燒這麼久兼轉那麼多彎……另方面,9K35型的彈頭是連續桿高爆彈頭,彈頭引信點火後會炸出一圈長條形鋼條,而不是一支支向前發射的鐵箭。連續桿未完全斷開時,其整圈的破壞力足可令戰鬥機結構解體,而斷開後亦可繼續作為高爆破片使用,比單純的高爆破片彈頭威力大得多。)

連續桿彈頭構造及爆炸一瞬間的效果。(網絡圖片)

真正的9K35型防空導彈, 北約代號SA-13。(網絡照片)

 

 


註1:現時TOPGUN主要配備F/A-18 A-F型機,以及F-16A/B型戰鬥機進行模擬訓練。

註2:F35C及F/A-18F基本性能比較:

翼載 內油推重比 引擎旁通比
F-35C 410公斤 1.01 0.59
F/A-18F 459公斤 1.09 0.35

翼載是指空重狀態下每平方米機翼所承受的重量,重量越輕代表靈活性較高;即是飛機在機內油缸全滿(但無外掛)下可得到的推力/機身重量比值,愈高代表平均每公斤重量獲得的推力愈高;引擎旁通比指飛機所用渦扇引擎的涵道與核心機直徑的比較,愈低代表引擎阻力較少,加速反應更好(但通常耗油會較高)。推重比愈高而引擎旁通比愈低,通常代表飛機的加速性愈好,不過實際情況還要看整機的升阻比、阻力系數,以及引擎在不同空層的推力表現而定。

By 2018-06-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