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特金會前瞻 美朝立場大不同

2018-06-07 08:00:36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受到全世界注目的「特金會」,焦點實質上是核武器及長程洲際彈道導彈。美國及其總統特朗普的立場,說起來相當簡單,就是要朝鮮「棄核」,而且是「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地放棄核武。

朝鮮及其最高領導人、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的立場,與美國有極大的不同。70多年來,朝鮮與美日韓一方始終處於對峙、對抗的局面,不能不令朝鮮耿耿於懷。朝鮮之勒緊褲帶發展核武,最大的考量相信是利用核武的威力進行抗衡,取得「恐怖平衡」,以確保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例如,用以對抗、威懾美國揚言的「斬首行動」。

相關報導:金正恩特朗普

這次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特金會」,特朗普最初想法或條件,是要朝鮮一次過交出全部的核彈頭,據說總共約50至60枚小型的核彈。這個想法,若非過於簡單化,那就是過於粗疏甚至粗暴了,顯然也不夠「尊重」朝鮮和金正恩。在特朗普的設想之中,朝鮮全部交出核武,美國就停止制裁,並給予經濟援助,並揚言可使朝鮮成為「富裕國家」云云。客觀而言,這個想法也不能說不好或全無道理。可是,既然是「特金會」(據說韓國總統文在寅有可能加入而成「特文金三方會」),總得金正恩也同意方能達成協議並予以執行吧。

不過,綜合多方消息看,朝方和金正恩不可能同意特朗普的想法:

  • 其一,金正恩的考量首要的肯定是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
  • 其二,金正恩無疑不會一下子全棄核武,而是會分期分批分階段「棄核」,以便手上仍有一定的「談判籌碼」。
  • 其三,美方如何確保朝方的安全,以及美方的停止制裁及經濟援助的情況如何,當然也是金正恩必定考慮的重要因素。

如此種種的考量結果,朝鮮副外相崔善姬與美方代表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談判時,只表示朝方願意先交出洲際導彈。由此可見,在朝鮮的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得到確切的保障前,金正恩大概不可能同意一下之完全棄核。

其實,美方也不必過度躭心朝方「棄核」的誠意。首先,文在寅和金正恩已白紙黑字簽署了《板門店宣言》,其中要點之一就是朝鮮完全「棄核」。其次,朝鮮已在多國記者的見證下炸毀了豐溪里核試場的坑道,這與當年的炸毀冷卻水塔的難度是不可同日而語的,說明朝鮮在棄核方面已有積極行動。假如美國能促進其有序發展,或只是靜觀其變,也不失為對策之一。

有消息指,「特金會」可能不只一次,而是一步一步多次進行,且每次都有不同的進展。6月12日獅城的首次「特金會」,很可能先達成「結束朝鮮半島戰爭狀態」的《終戰協定》。若能如此,也算是首次「特金會」的一大成果了。筆者相信,特金二人也會談及「棄核」,至少設定一些「棄核」的步驟或框架,以便定出朝鮮如何推進「無核化」的方向和程序。這也是解決實質問題之道。

不論是哪個「擁核國」,要「棄核」而且是真正的、完全的「棄核」,絕對是大事,也是相當複雜和有難度的事。筆者認為,特朗普及美國不宜太急,應有耐心,要給金正恩一些時間,例如半年、一年,甚至更長時間。「朝核」問題過往拖了十多年,如今若能在一、兩年內徹底解決,那也很了不起了。

特、文、金三人都就此事對世界作出了特殊貢獻。還值得指出並特別提醒美方:要朝鮮「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地放棄核武,至少有兩大要點:一是確保朝鮮的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二是必須在經濟方面有適當的、以至足夠的補償(以經援的的形式實現)。唯有如此,朝鮮才會心甘情願地「棄核」也。

【軍事博評】呂琪:特朗普和金正恩真的希望舉行美朝峰會嗎?

【軍事博評】呂琪:特朗普和金正恩真的希望舉行美朝峰會嗎?

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10日宣布,他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新加坡外交部10日晚發布公告...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6-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