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林鄭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棄車保帥」?

2018-06-13 14:25:4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剪短鋼筋事件繼續發酵,特首林鄭月娥昨日(12日)宣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興論普遍認為做法是「暫時止血」。有評論指,沙中線在調查完成時已經開通,最終或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亦有意見指,林鄭談及港鐵風波時,形容港鐵主席馬時亨「勞心勞力」,有替他辯解之意。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稱,無論泛民或建制派均對獨立調查委員會暫時收貨,並期望政府盡快公布委員會細節。李先知引述泛民人士指,特首成立委員會想「止血」,但現時「傷口」愈來愈多,若委員會調查範圍只限於紅磡站工程,日後再爆出其他醜聞將「收唔到科」;而如今建制派可大條道理反對引用特權法調查,因立法會調查會令事件高度政治化,最終只會互相拉扯,耗時亦會以年計。

不過,《東方日報》正論則指成立調查委員會是港府處理各類醜聞的慣例,結果大同小異,「不是歸咎於制度的錯,就是找幾個替罪羔羊了事」。正論指出,沙中線共有十多個車站,目前已有兩個車站被揭出問題,令人質疑其他車站也存在漏洞。

正論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港府雖然成立調查委員會,但觀乎其調查範圍僅限於沙中線紅磡站的「剪鋼」醜聞,就顯示此舉不過是應付民意。另外,港鐵沙中線計劃年底開通,調查時間也正正是半年,在調查完成後,列車也開通了,「到時事過境遷,很可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信報》「金箴集」分析,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或有「棄車保帥」作用,讓港鐵take the heat(承受批評)防止事態惡化。在「紅磡站短筋」風波升溫後,馬時亨主席變得低調,改由行政總裁梁國權上陣解畫,但坊間已有聲音要求馬時亨為工程監管不力問責。

專欄指,馬主席閱歷豐富,政治敏感度相當,對於「倒馬」聲音大概早有準備,而他早前接受《信報》訪問時亦輕鬆表明「如果(政府)找到好的接班人,我絕對願意退位讓賢」,為自己立下一個地步,表明不戀棧,變相把波拋給政府及特首。專欄認為,林鄭公開稱許馬主席過去3年勞心勞力領導港鐵,算是遙挺一把,「不過她也沒有把話說死,強調政府不會預先揣測或透露委任某人當公職,為是否『留馬』保留餘地」。

《香港經濟日報》「有政戲」傅流螢亦指,林鄭形容馬時亨在過去近3年的任期「勞心勞力」領導港鐵,並為馬辯解指,「我自己都與Fred(馬時亨的英文名)說,我說可能作為主席,都未必能夠完全掌握在某一個工程中實在的情況是怎樣,所以在解說方面,未必能夠讓大家感覺到安心或滿意」。

傅流螢引述政界人士指,林鄭這番話有替馬時亨辯解之意,對他的評價其實也很正面,而在目前風頭火勢下,林鄭很難直接稱讚馬時亨;另一位商界中人也認為,林鄭此話似乎是有點安慰馬時亨,「因位於風浪之中的港鐵,穩定軍心很重要,馬時亨有一定的壓場能力」。

港鐵解畫猶如「差不多先生」?

《明報》社評認為,面對今次鋼筋駁位造假風波謎團重重,港鐵說辭三番四次有變,「如果港鐵不是刻意隱瞞,就是反映港鐵對造假情况所知很有限」。

社評以「差不多先生」形容港鐵於記者會上的表現,一些關鍵問題都未有清晰答案,令外界懷疑港鐵對承建商監管不力,亦不清楚造假情况嚴重性;而港鐵聲稱「業界慣例」是一發現有不合格施工,便即場要求糾正,未必每次留有紀錄,令人擔心造假責任追究無從。

針對港鐵拒以「造假」來形容事件,《信報》社評引述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的觀點指,有人刻意剪短鋼筋明顯是造假,而港鐵形容為「做法不規則」是迴避問題。

社評質疑,單是巡查發現已有五次,未計傳媒報道所說其實涉及數以千計螺絲,「何況發出警告信之後仍然剪鋼筋,這不是問題持續發生嗎?剪鋼筋的後果有機會導致紅磡站月台坍塌,這不是影響建築結構情況嗎?港鐵不向政府及董事局通報的理由根本不成立」。

資深傳媒人劉進圖《明報》撰文指,從中科的聲明可以推斷分判商中科為自保,與剪鋼筋事故劃清界線,跟主承建商禮頓鬧翻,乘着媒體爆料的契機,公開表明事件與自己無關,卻間接指證港鐵「講大話」隱瞞「短筋」醜聞,到大話掩蓋不住才推說上周三的新聞稿「講得唔清楚」,「這個推斷是否屬實,有待政府或議會獨立調查」。

劉進圖形容,除非撤換港鐵管理層,再委派獨立人士詳細檢視施工期間各單位的內部通訊,才能令真相大白;惟公眾已難以信任港鐵,「被剪斷的不單是月台的鋼筋,還有市民對港鐵的信任」。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