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G7變G6+1?美國成「眾矢之的」?

2018-06-11 14:24:1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七國集團(G7)峰會上周六(9日)閉幕,主辦國加拿大會後宣布七國達成共識。惟美國總統特朗普事後批評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言論虛假」,表明撤回支持聯合公報。有評論認為,峰會不歡而散,反映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式單邊主義導致國際關係混亂;亦有意見指,特朗普慣用三招:裝腔作勢、討價還價、誇言勝利,但卻未見實際奏效。

圖片翻攝自:Instagram@bundeskanzlerin

 

《信報》社評指出,G7峰會結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視各國所同意的文件如無物,並以東道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發表「虛假聲明」為由(批評他見面時謙恭溫和,事後卻說「美國關稅是侮辱」),收回對聯合宣言的支持,更指示留下來的美方官員不要簽署二1自己則提前離開。

社評認為,特朗普「反口覆舌」印證七國集團陷入史上最嚴重的分歧,「分歧沒有收窄,反而有機會進一步惡化」。而除了本來觸怒盟友的鋼鋁關稅之外,特朗普如今的講法是要對所有進口至美國的汽車課徵關稅,「對於這位錙銖必較的商人總統而言,一是G7之間實施零關稅,一是不甘被佔便宜的他必須築起貿易壁壘,因為美國不願意繼續成為人人爭相掠奪的『豬仔錢罌』」。

而《香港01》周報「國際觀點」提及,繼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催促盟友給北約交更多「會費」後,美國再退出伊核協議,6月初更向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加徵鋼鋁關稅,和盟友的關係陷入僵局,「然而,這背後何嘗不是G7國家本身以利益交換為核心價值的合作方式出了問題?」而無論是貿易、軍費還是國際協定,特朗普政府置盟友的既得利益於不顧,令G7其他國家不知所措。

另外,輿論普遍認為G7的分裂與「美國優先」政策脫不開關係。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於《信報》撰文,並引述歐洲評論指「美國總統特朗普慣用三招:裝腔作勢、討價還價、誇言勝利」,但卻未見得實際奏效。而「美國優先」挑起與各國的矛盾,亦將增加美國國內矛盾。

曾德成指出特朗普以「美國優先」作口號,在戴頭盔的美國鋼鐵工人面前簽署關稅文件,稱「美國在世界上再受到尊重了」,惟事實卻是多國都譴責美國。另外,特朗普加徵關稅,企圖討好國內部分選民,但受損的各國採取反擊行動,選擇對美國產品徵關稅,必將影響美國國內另一部分選民。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則指,G7峰會不歡而散,反映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式單邊主義,在國際上「犯眾憎」。社評提及,特朗普和部分團隊成員均認為過去美國對盟友在經貿上過份讓步,一直吃虧;他們亦不認同傳統精英力求的「長期戰略利益」,例如聯盟的穩固和盟友的支持,反而更重視短期經貿實利。

社評指出,特朗普不但經貿上向中國開火,連傳統盟友亦炮火全開,令G7或淪G6+1,損害美國長期利益。如今在國際事務上,盟友都必進一步打自己算盤,不會主力支持美國,甚或令美國要單打獨鬥,「試想,若現時爆發國際金融海嘯,各國還能盡快達成共識、推出協調的挽救政策嗎?還是費時失事,甚至先各自打算,令各國政策矛盾衝突,救市功效大減?此難以樂觀」。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6-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