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實驗室請學生吃800斤荔枝?校方解釋:實驗需荔枝核

2018-06-12 18:25:4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實驗室人頭湧湧都是自願『為醫學獻身』的學生。(圖片來源:weibo@廣西中醫藥大學微博協會

【香港輕新聞】昨日,一張內地大學研究室的照片在網絡熱傳:一大群學生聚集在實驗台旁,圍著一箱箱荔枝大快朵頤。相片附文解釋是該校實驗室「號召全校師生前往實驗室免費吃荔枝」,「吃完還會採購」,令不少網友羨慕不已。但事隔一日,學校負責人就出面闢謠,稱學校請學生幫忙剝荔枝是為實驗用途,並不是免費開大食會……

事情起因是一則貌似來自該校學生的QQ空間截圖:「仙葫的同學朋友們,現有一個項目大家一起分享,紅樓A709有一批800斤的荔枝需要吃完留核用於做藥劑學實驗,這兩天我真的吃怕了,現在看到實驗室的師兄師姐都得繞路走,為了實驗現在很需要愛心人士前往荔枝戰場」。帖文還附上數張照片,顯示所提教室中的確有數大箱新鮮的荔枝等待食用。有網友甚至模擬出應徵學生的心理活動:「你以為我們只是單純吃荔枝?不,我們是來為醫學獻身的」。

最初在網絡流傳的『食荔枝招賢令』。(圖片來源網絡)

內媒《澎湃新聞》採訪到一名該校學生,他表示自己不是該實驗室項目組的學生,「實驗室有荔枝吃」也情況屬實,自己也是被同學叫去「支援」的對象。據這位學生描述,自己趕到實驗室時「已經有幾十個人在吃荔枝」,後來有同學將此事發上網,引來更多在校的學生跑去實驗室吃荔枝,持續了幾個鐘就消滅了這批荔枝,「有些同學來晚了還沒趕上」。

據《澎湃》消息,這等「天降好事」是該校藥學院一名梁姓老師帶領的研究小組所跟進的一個項目。梁老師表示,當日自己帶領小組成員從果農處以3元一斤的價格收購了800斤荔枝,帶到實驗室後又請了20餘名學生幫手剝皮取荔枝核。梁老師介紹,這次一共採購了來自廣西靈山的兩個批次的荔枝,品種為大眾熟知的「妃子笑」與「白糖罌」。

據該教師介紹,荔枝核含有「總黃酮」,這是一種能治療肝纖維化的成分,也是項目組需要從這批荔枝核中提取的成分。之所以採購如此大量的荔枝,是為了比對不同產地、不同品種的荔枝核在成分和藥效上有否區別,最終創制一種具抗肝纖維化作用的新藥,令荔枝核變廢為寶,而廣西中醫藥大學在這方面的研究已經積累了很好的基礎。

梁老師表示,在廣西這兩個品種的荔枝大量上市時間只有7至10日,過時不候。800斤荔枝最後大概能得到20斤左右的干荔枝核,由於這不是小數目,於是找來一批學生幫忙。有同學見到這麼大量的荔枝覺得好玩,於是拍照上傳網絡,沒想到居然「出名了」。

梁老師強調,「這個事我們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沒有跟學生說清楚,導致他們因為覺得新鮮、好玩,就夸大傳到了朋友圈」,「網上傳的後續還有1500斤荔枝等等,目前我們沒有這個計劃」。

有學生拍下『義工』們在實驗室剝食荔枝的盛況。(圖片來源網絡)

群策群力收集到的荔枝核。(圖片來源:weibo@廣西中醫藥大學微博協會)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6-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