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蓬佩奧訪華 王毅﹕大國之間難免競爭

2018-06-15 12:26:0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昨日(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北京與訪華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外交部長王毅與蓬佩奧亦舉行會談。習近平指出,中美雙方在促進世界和平及繁榮方面,有著共同廣泛的利益和責任,期望中美雙方可以加強溝通互信,管控分歧和擴大合作,而對於台灣及貿易磨擦等敏感問題,亦希望美方慎重處理,防止雙方關係受到干擾。

外交部長王毅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翻攝自外交部網站)

王毅﹕大國之間難免競爭

外交部長王毅與到訪的蓬佩奧會談,雙方舉行記者會。面對中美貿易磨擦問題,王毅認為中美作為大國難免會出現競爭,是國際關係中的正常現象,其關鍵在於以什麼心態看待。中方認為雙方應該是良性和積極的競爭關係,要以競爭助推合作,以合作創造雙贏,方能符合雙方利益及對世界履行責任。

以建設性方式處理分歧

中美經貿團隊至今已多次磋商,王毅表示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分歧才是根本,希望美方與中國相向而行,將問題妥善解決,期望美方不要單方面採取任何非建設性行為,亦不應為雙方進一步磋商設下障礙。

中方表示已做好對抗準備

王毅指出,現在中美雙方面對兩個選擇,其一是合作雙贏,其二是對抗雙輸,希望美方能作出明智選擇,中方亦已做好應對第二個選項的準備。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亦表示,如果美方出台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By 2018-06-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