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魯賓遜」荒島隱居29年 因病被逼重返文明

2018-06-27 18:28:4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本一名82歲老人在沖繩一座荒島獨自生活近30年,心願是希望能在島上離世。惟最近有人看見他身體虛弱而報警,當局接報後隨即把他送走,並禁止他重返荒島。事件被多國媒體報導後引起熱烈討論:究竟這是否最好的做法?

圖片截自:youtube@Docastaway - Desert Island Experiences

《news.com.au》報導,現年82歲的長崎真砂弓(Masafumi Nagasaki),於1989年逃離城市生活,前往外離島(Sotobanari Island)生活。長崎於2012年就曾接多國傳媒的採訪,當時他更被稱為「裸體隱士(naked hermit)」。

長崎表示,自己曾經在酒館、咖啡店等地方工作,並在40歲時娶了年輕他20歲的妻子,生下2個孩子。50歲時,長崎對於環境被嚴重污染感到震驚,自此不信任人類的文明,於是拋妻棄子前往當時相當偏僻的石坦島附近,找了一座無人島定居下來。

裸體生活近30年 因病被強行帶走

報導指,到島後第1年,長崎衣服被風吹走,他開始裸體生活。長崎表示,雖然剛開始時有點不習慣,後來卻認為是理所當然,「在社會當然不能赤裸身體,但在荒島穿衣反而顯得格格不入」。宮本拒絕吃魚或肉,不會去捕魚,因此他每星期都穿上衣物,到附近島嶼向親戚領錢,用來買水和食物。

較早前,長崎因身體不適被人發現並報警,當地政府強行將疑似患病的他從島上帶走,並他安置在石垣市的一家養老院。

圖片截自:youtube@Docastaway - Desert Island Experiences

「這裡是天堂」

長崎接受荒島旅行策劃網站Docastaway的攝影師塞雷佐(Alvaro Cerezo)採訪時曾指表示,「即使冒著生命危險我也會去保護這個島,我永遠無法找到另一個像這裡的天堂」。

長崎提及,在大自然生活時所領悟的人生觀。他認為毒蛇等生物只會在生死關頭才作出攻擊,純粹是為了生存,但人類卻為一己私利,毫無理由地傷害別人,「在這個島上不會有悲傷的事情,即使在叢林看到死鳥,也只會感到可憐,那並不是悲傷」。

長崎又慨嘆,「有人會留在醫院或在家中,與家人度過最後時刻。然而在這地方死去,被大自然包圍着,實在無法抗拒」。

塞雷佐昨日(25日)亦就事件撰文,對於日本當局不同意讓長崎回到島上,令其心願無法完成,感到非常可惜。

多國網民熱議:應否讓他如願以償?

事引連日來被多國媒體報導,引起不少人關注及討論,大部分網民批評日本政府做法不合理,應允許長崎重返該島生活,「他沒有人打擾過別人,而且是他選擇住在那裡,政府卻因他不符合『正常』標準帶走他,讓他回去吧」、「厭倦了由政府決定『什麼是最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eBauA1um4&feature=youtu.be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6-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