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朝鮮開始拆除火箭測試場 邁出無核化第一步?

2018-07-24 17:00:2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最新衛星照片顯示朝鮮朝鮮拆除火箭測試場,朝鮮是否邁出美朝協定之半島無核化第一步?

【香港輕新聞】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日前舉行的美朝峰會上承諾,將會推動朝鮮半島全面無核化。據美國一個關注朝鮮局勢的網站23日的報道,最新的衛星照片顯示,朝鮮開始拆除西海衛星發射場的主要設施,是否邁出了「半島無核化」的第一步?

拆除工程為建立外界信心?

美國關注朝鮮局勢的智庫網站「38 North」於23日公布於本月20及22日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朝鮮西海衛星發射場已完成部分建築的拆除工程,包括一座用以組裝火箭的建築,以及建築旁邊的火箭引擎測試台。「38 North」表示,這些設施是發展洲際導彈技術的設施,而根據活動的情況,該拆除工程應在過往的兩周內進行,並認為拆除工程是朝鮮對外界建立信心的措施。

網站「38 North」刊出朝解拆除火箭發射場的衛星照片(圖擷自「38 North」網站)

南韓表示偵測到拆除工程

南韓《韓聯社》引述情報人員消息,指南韓方面已偵測到朝鮮拆除工程的跡象,表示在本月20和22日於衛星發射場拆除部分起重裝置,現正分析朝鮮該拆除行動的用意是否在於兌現「無核化」承諾。

特朗普表示情況令人高興

美方已多次強調,朝鮮已經放棄威脅美國的核武計劃,然而雙方自峰會之後,未有公布細節及進程。面對朝鮮「無核化」的進程,先前美國總統特朗普亦由急於求成的態度轉變成較為軟化,並表示他與金正恩簽訂的文件,並不急於要求朝鮮實行,指雙方討論正順利進行,未有設定時間表,「無核化」沒有速度的限制。在照片公布的同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帖表示,澄清他並沒有對朝鮮無核化進程不滿,並指朝鮮方面九個月以來沒有發射火箭和核試,情況值得高興。

特朗普在Twitter表示指朝鮮方面九個月以來沒有發射火箭和核試,情況值得高興。

 

先前衛星照片顯示核基地擴建

先前網站「38 North」分析指出,由6月21日商用衛星於拍攝的照片顯示,寧邊核基地基礎設施的擴建工程仍然迅速地進行當中,而對5兆瓦特的鈈反應堆的冷卻系統的改造已經完成,然而由於排氣管排放的水量較正常狀態少,未能確定其運行的情況。其他的新建設施包括冷卻水泵房、冷卻水庫、辨公室及放射化學實驗室,網站分析施工是針對支持實驗輕水式反應堆(ELWR)的運作。

衛星圖片顯示新建工程辦公大樓竣工(圖擷自「38 North」網站)

ELWR和放射化學實驗室之新建築設計相類(圖擷自「38 North」網站)

擴建工程或與無核化無關

該網站報告表示,這次寧邊核基地的擴建工程,與金正恩的半島無核化的承諾沒有任何關係,預料朝鮮的核工程人員仍會照常開展業務,直至朝鮮當局發布具體的命令。顯示朝鮮並就無核化承諾開始實質的行動。美國喬治城大學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大衛·麥克斯韋爾(David Maxwell)向《美國之音》表示,工程也許為平常定期維護,也可能顯示朝鮮沒有真正放棄核武的意願。

美國將向朝方提無核化要求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己經對朝鮮半島無核化清楚表明立場,朝鮮應了解無核化範圍的要求,亦表示朝鮮目前仍然潛在核威脅,他解釋總統特朗普是指在美朝峰會過後,朝鮮的核威脅風險減少,並證實中國己減低對朝鮮的制裁。先前美朝簽訂的聲明當中,雙方雖然表明會為半島無核化努力,然而未有具體實質的進程。

無核化從申報武器起始?

據《美國之音》報導,國家安全問題智庫蘭德公司高級政治學家施道安(Andrew Scobell)表示,現在判斷朝鮮有沒有違反承諾仍言之尚早,美國需要確立檢查無核化的進程,以檢驗朝鮮的實際工作。而大衛·麥克斯韋爾(David Maxwell)則表示,無核化現時只在紙上談兵的階段,他認為如果無核化要真正得到落實,應該要從朝鮮申報武器為起始。

By 2018-07-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