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公布三目標六措施助市民不用追樓價

2018-06-29 17:45:4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公布房屋新政策包括三個目標及六項措施。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午公布一系列房屋政策新措施,她首先聲明選擇七一回歸慶祝前最後一個工作日作公布,並沒有任何政治目的,而是由於房屋問題是最重要、複雜、嚴峻的社會問題,她否認上任以來在房屋政策交白卷,認為有一定的進展,包括覓地建屋、不斷改劃土地,以及綠置居、白居二恆常化,並預備今年內推出2500個位於長沙灣的綠置居單位,另外港人首置計劃亦正在製訂實施框架。

三個目標無一是直接打擊樓價

林鄭月娥表示,新房策涉及三個目標、六項措施,第一個目標是令資助房屋更能負擔,會修訂資助出售房屋的訂價政策;第二個目標是要增加資助房屋及過渡性房屋供應,合共會有三項措施,而第三個目標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訂立空置稅。林鄭月娥承認,有人指這一套措施不能壓抑樓價或增加供應,說法準確,因為現今的策略上,無一個目標是打擊樓價,也難以增加整體供應,但她強調不代表她「無招」,指會稍後處理這些問題。

售價改以非業主住戶家庭入息中位數計算

政府決定調整居屋的定價機制,估計單位售價由市值七折,會降至大約五二折。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建議,修改居屋定價時的負擔能力測試,不再以白表家庭入息上限去量度負擔能力,而是改以非業主住戶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計算,去年第四季數字為39500元,政府亦建議將中位數入息家庭可負擔單位比例,提升至七成半。她以今年出售的一批居屋為例,如果採用新的定價機制,單位售價會降至110萬至468萬,平均呎價6449元。林鄭月娥說,居屋價格在樓價急升時變得難以負擔,政府願意幫更多香港家庭置業。

最近一批申請居屋是否減價由房委會決定

林鄭月娥指,會邀請房委會,討論2018年一批已經結束入表的居屋項目,是否以新訂價政策出售。林鄭月娥建議,修改居屋訂價時的負擔能力測試,不再以白表家庭入息上限去量度負擔能力,而是改以非業主住戶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計算,去年第四季數字為39500元,政府亦建議將中位數入息家庭可負擔單位比例,提升至七成半。她以今年出售的一批居屋為例,如果採用新的訂價機制,單位售價會降至110萬至468萬,平均呎價6449元。

綠置居訂價低至四二折更嚴格限制轉售

至於綠置居訂價,則會比上一期居屋的折扣再多百分之十,例如居屋售價為五二折,隨後一期綠置居則會為四二折。至於首置上車盤的折扣則會少於前一期居屋,實際折扣率屆時會再決定。林鄭月娥指,會邀請房委會,研究更嚴格轉售限制,但補價安排不變。

發展商賣樓每次推售不能少於總數20%

林鄭月娥表示,會要求發展商日後賣樓時,每次推售單位數目,不能少於預售樓花同意書的20%,若最後一批單位少於20%,就要全數出售。措施會由地政總署執行,若發展商違規會作出警告,再犯就不能預售,由於不用修例,措施會即時生效。

馬頭圍道重建項目改作港人首置計劃

林鄭月娥亦公布,市建局馬頭圍道重建項目改作港人首置計劃的單位,可於今年12月進行預售,明年第二季落成。申請家庭月入及資產較白表家庭高三成,月入要在57000元至74100元之間。單位售價折扣率會較居屋小約一成至兩成,如果以市價呎價計算,馬頭圍道項目的出售呎價會在14570至16920元之間。首置計劃的單位,亦會設有五年內禁止出售及出租的限制,以符合幫助市民自住的原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