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慮國防 中移動美國開展業務受阻

2018-07-03 13:30:3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政府建議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應否決中國移動之業務申請,認為中國移動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香港輕新聞】在中美貿易戰雲密布之下,中國電訊商中國移動在美國開展的業務增添阻滯。美國商務部附屬機構「國家電信暨資訊管理局(NTIA)」,就中國移動於2011年提出的美國業務執照申請一案於周一提出文件,提議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應否決中國移動之業務申請,認為中國移動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憂慮情報收集

據國家電信暨資訊管理局(NTIA)文件指出,中國移動於2011年為世界最大的流動電話服務供應商,有超過6.49億用戶。中國移動表示,該申請案目的於美國與其他國家之間建立國際語音通信,目前沒有計劃在美國本士提供流動數據服務,而美國政府憂慮中國會利用中國移動建構的網絡進行經濟狀況及情報的收集,另外亦會考慮該公司的規模、技術和財力資源等方面問題。

美﹕中移動受中國政府控制

NTIA文件又指出,美國的中國移動公司控股是由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持有,屬於另一個主權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全資所擁有的公司,因而中國移動公司受中國政府所控制,因此該公司會無可避免被中國政府利用及掌控。美國政府擔心一旦中國移動在美國開展業務,將會構成無法接受的國家安全和執法風險的問題。

美國通訊和信息助理部長大衛‧雷德爾(David J. Redl)的聲明(圖擷自NTIA網站)

FCC尚未明確拒絕

美國商務部通訊和信息助理部長大衛‧雷德爾(David J. Redl)發表聲明表示,在其與中國移動大量交流之後,認為中國移動對美國執法和國家安全利益的威脅風險會增加,並擔心一旦申請通過就會無法得到解決,因而美國政府行政部門國家電信暨資訊管理局(NTIA)根據法定的協調責任,向聯邦通訊委員會建議拒絕中國移動的美國市場運營執照申請,而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尚未就中國移動的申請表示拒絕。

發佈於 時事拆局
By 2018-07-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