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世界遺產大贏家 梵淨山有何特別?

2018-07-03 18:07:4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梵淨山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53處世界遺產及第13處世界自然遺產。

【香港輕新聞】自6月24日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巴林首都麥納瑪舉行第42屆世界遺產大會,本月7月2日世界遺產委員會公布中國梵淨山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53處世界遺產及第13處世界自然遺產。

能夠展現生物多樣性

梵淨山位於中國貴州省銅仁市,屬於武陵山脈的主峰,是黃河以南最早由海洋抬升的陸地,遺產地區面積為402.75平方公里,其生態系統保留大量珍稀、古老及瀕危的物種,計有4,395種植物及2767種動物。自然遺產的評估機構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認為,該區域合符生物多樣性的標準和完整情況,能夠保存中亞熱帶孤島山岳的生態系統。

區內有國寶金絲猴及珙桐

區域內有多達35種國家重點保護動植物,動物以黔金絲猴為代表,黔金絲猴是梵淨山獨有物種,被譽為「地球的獨生子」,現僅有800隻,存有數量相較熊貓更為稀少。植物方面以珙桐為代表的孑遺植物,其屬於一千萬年前新生代第三紀遺留的活化石,世界各地大部分地區的珙桐都已滅絕,目前只有中國南方有所留存。

黔金絲猴(圖擷自聯合國教科文網站)

珙桐(圖擷自聯合國教科文網站)

山勢氣候原始奇幻

原始洪荒景觀是梵淨山的特點,其標誌性景點有「月鏡山」、「萬米睡佛」、「蘑菇石」等,明朝萬曆年間《敕賜碑》將該山稱作「立天地而不毀,冠古今而獨隆」的「天下眾名岳之宗」。在梵淨山有中國少見的佛教道場,在日出日落時分更會有「佛光」的景緻,亦被稱作中國佛教名山之一。

梵淨山的蘑菇石(圖擷自聯合國教科文網站)

本屆遺產大會其他入選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的地點,包括南非巴伯頓「瑪空瓦山脈(Makhonjwa Mountains)」,以及法國「多姆山鏈(chaîne des Puys)‧利馬涅斷層構造區(Puys, Faille de Limagne)」。至於墨西哥「特瓦坎奎卡特蘭山谷﹕中美洲原始棲息地(Tehuacán-Cuicatlán Valley: originary habitat of Mesoamerica)」,則入選為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

By 2018-07-03

手機分享本文: